第08版:商都论坛 上一版3
市长向企业家致歉 是升级营商环境庄严承诺
合力斩断 虚假投诉“生意链”
谁来监控“电子警察”
面对欺凌 袖手旁观也是为恶
加强打击 非正常申请专利行为
谎称日本制造 商家难逃责任
美女当托骗钱 警惕新型“杀猪盘”
取名“豹女狼” 是自由也是麻烦
科技是最大的慈善 激励是最好的支持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美女当托骗钱 警惕新型“杀猪盘”

谁能想到,温柔可爱的美女主播,有可能是手抄“杀猪刀”的犯罪分子。据报道,在直播平台上,有犯罪团伙雇用“聊手”充当美女主播,专门向年轻男子嘘寒问暖,建立“恋爱关系”后骗取钱财。一些受骗男子,直到被警方告知方才醒悟,原以为被“女神垂怜”,不过是掉进了“杀猪盘”。

警方透露,这些诈骗团伙以公司化方式存在,层级明确,犯罪目的性强,犯罪手法也非常“套路化”:第一步,美女主播们日常直播,卖萌撒娇,吸粉引流要打赏,与常人无异;第二步,团伙利用“专业”软件将打赏者、留言者分类评级,选定“猎物”;第三步,“聊手”们出手开撩年轻男子,女主播们则与之里应外合、诱其深入,最后骗取钱财。

不得不说,相比于以往的电信“杀猪盘”,新兴的“女主播+聊手”式“杀猪盘”又“升级”了。美女主播至少是露脸的,且常驻直播平台,增加了“公信力”,也更容易让人上钩入套。

直播、带货、网购、大数据分析……骗子团伙将这些新鲜事物组合起来,利用“爱情”老套路,玩出了“杀猪盘”新高度。只不过,这看似步步为营的精心设计,也并非没有监管能查之处。

比如,针对类似隐蔽性的非法直播网站,可专项排查,也可纳入监管范围,一旦有此类软件上线运行,就可进行警戒、监控。又比如,对于犯罪团伙虚设的网购平台,以及其中涉及的金融交易,相关部门也可予以排查监管,扫除隐患。

当然,说一千道一万,当事人不要轻易被花言巧语所哄骗,才是谨防“入盘挨宰”的根本所在。毕竟,“杀猪盘”的最大弱点在于不敢以“真人真面”示人,抓住这一点,多些谨慎,“杀猪盘”也就不攻自破了。 和 生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