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光明颂
关山月(书法) 陈德峻
梦是不会骗人的
压畦春露菜花黄
《虽然痛苦到崩溃,却无法辞职的理由》
春山如洗(国画) 刘 刚
春鸠声声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春鸠声声

♣ 殷雪林

三月,一个春光明媚的清晨,推开窗户,阵阵春风吹进一声声斑鸠的叫声,声声悦耳,这叫声是那样的熟悉、亲切和美好,像一句句乡音,带着一腔山林的空旷与寂静,带着一缕田野的清新与芬芳,飘落心底,不觉把我的思绪牵引到童年的乡村。

儿时在乡下,鸟儿虽然不像家禽牲畜那样是人们家中一员,但是人们的身边总有许多鸟儿陪伴,它们就好像我们人类的朋友和邻居一样,与人们朝夕相伴,和谐共处。

旷野林木,河边、湖畔、塘间的草窠、苇林、荻丛,麦田稻田,村里村外、房前屋后的树顶、竹园……就连人家的屋檐下都能成为它们的栖息之地。

有知道名字的,有叫不上名字的,早晨天还没亮,叽叽喳喳的鸟声揭开黎明的序幕,催促人们该起床劳作了。午后的吟唱是小憩的催眠曲,傍晚归巢的翅膀托来夕阳,暗示人们该休息了。春夏秋冬四季的乡村画卷里飘逸着它们优美的舞姿,回响着它们动听的歌声。

斑鸠就是这众多鸟儿的一种,很普通也很常见。长得像鸽子,要小一些,身材灵巧,行动机警。我们家乡常见的有灰色和酱红色两种,灰色的叫灰斑鸠,酱红色的叫火斑鸠。

它们天生谨慎,但性情平和优雅。不像花喜鹊,整天叫喳喳大大咧咧地出现在人们的面前,也不像黑八哥屡屡旁若无人地站在牧牛背上。斑鸠总是小心谨慎,与人保持一定距离。经常在很近处听到它们婉转悠扬的鸣叫声,却又看不到它们身在何处,顺声寻找,才会在树丛、竹林或者是人家后园里的密密枝叶里,发现它们秀美的身影。有时飞下树觅食时,虽然小心翼翼,但是不失姿态从容,低下头啄两下,然后抬头观察四周,再迈步向前啄食。一旦发现周围有动静或危险,扑啦一声,迅疾却又舒展地飞上树梢或融入蓝天。

好像每一只斑鸠都喜欢歌唱,尤其春天发情时,从野外飞到村中,雄性擅长用歌声吸引异性,歌声富有激情。树上、屋顶,草垛,有时竟连高压线上也能看到它们落脚,站在高处忘情地发出“咕咕咕咕”的求偶声。歌声虽简单重复,但质朴自然,发自肺腑,多半会得到雌斑鸠的回应。从清晨到傍晚,从黄昏到黎明,无论风和日丽还是细雨绵绵,树与树,屋顶与屋顶,草垛与竹林,互相唱和,整个乡村都沉浸在斑鸠的吟唱里。

叫声中,风柔了,草青了,水绿了,桃花开了,杏花开了,梨花开了,塘边的柳条也绿了。在这大好春光中,人们安排着农事准备下地春耕,它们成双成对于繁花嫩叶中憧憬着爱情,开始在树上筑巢生儿育女。斑鸠结成伉俪后不改一往情深,经常对一段咕咕情歌后,就会耳鬓厮磨互相亲昵,枝头相亲相爱的画面不知映入多少人羡慕的眼帘。人们常说它们是爱情鸟。传说斑鸠夫妻忠贞不贰,相守一生,如果有一只中途死去,另一只绝不再婚配。

也有人说起斑鸠的缺点,鸠占鹊巢就是说辞,那是对它们的误解,其实它们大多数还是自己建造巢穴,只不过它们天性不善于营建罢了,简陋的巢平盘状藏在繁枝密叶里,有些粗枝大叶的形象,那也是它们的安乐窝。可是遇到恶劣天气就麻烦了,常在狂风暴雨后,见到地上打碎的斑鸠蛋或跌落树下羽翼未丰楚楚可怜的小斑鸠。在大自然面前它们无能为力,但灾难过后却依然乐观歌唱,向往美好明天。再建巢穴,又继续担负起传宗接代的职责。

人们在它们的叫声中生活、劳动、休息。它们在人们的视线里飞翔、觅食、歌唱、筑巢、繁衍生息。花开花落、草荣草枯,时光缓缓、岁月悠悠。

不知从哪一天起,城里开始兴盛吃野味,斑鸠和各种鸟儿还有各种野生动物,成了人们的盘中佳肴和腹中美味,许多鸟儿遭了殃,甚至灭顶之灾。斑鸠也一度稀少远去,很难再听到它们的歌声。

好在后来人们意识到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的家园,国家一步步出台了许多保护野生动物和鸟类的举措。一段时间后,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野生动物和鸟类种群得到恢复。家乡许多乡村也回到以前纯朴的农耕时代模样甚至更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句话描述的环境成了常态。野生动物多了,鸟儿多了,斑鸠这美丽的精灵也多了,咕咕悠扬的叫声又此起彼伏地回荡在青山碧水绿树翠叶间。

美丽的乡愁触手可及。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