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下月起省直全面 启用第三代社保卡
今年我省招聘特岗教师12500名
郑州外国语129名学生 提前“锁定”名牌大学
名校“强基计划”今起报名
新型共享单车“停车难”? 解决办法来喽
用“四心”做辖区群众贴心人
辛丑年香港恭拜 轩辕黄帝大典礼成
新郑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社区民警王俊丽:
用“四心”做辖区群众贴心人
社区居民冷暖挂心头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玉东 见习记者 刘地 通讯员 王洪岩 文/图

“在我们心中,群众的小事都是大事,大家遇事报警,说明他们相信警察,所以再小的事,我们也会尽全力去解决好。”多年的社区工作,让金水公安分局花园路派出所工业院社区的社区民警王俊丽总结出了为民服务的“四心”工作法,即:服务群众用真心、分类管理要精心、化解矛盾有耐心、特色服务献爱心。

把温暖服务帮扶送到家

王俊丽管辖的工业院社区共有17个居民楼院,47栋楼1798户,242家商业网点,辖区学校多、老旧社区多、人员流动性大、矛盾纠纷多。“我们依托社区网格站,动态掌握辖区各种信息,做到管控要素一口清,这样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服务群众。”王俊丽说,他们坚持“脚板+科技”,在扎实采集信息的基础上,又通过走访入户、面对面交流,掌握民声民情,实打实为群众解决困难,真正把温暖、服务、帮扶送到群众家里。

让辖区“人有序社会安”

工业院社区老旧改造房多、出租房屋多,治安情况复杂。王俊丽通过摸索实践,对人员和场所分类管理,逐一建立台账,并创新性地建立了“午托班、群租房、失物认领”等台账,让各项社区工作一目了然。对于实有人口管理,她总结出“五色管理”,对辖区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人进行分类管理、精心施策。

“比如,对辖区的孤寡独居老人,专门建有台账,是我们重点服务和关注的人群;对辖区的中小学生,也有专门的教育、帮扶策略。做到不同人群不同策略,台账也是不同颜色,实现精准化、分类管的目标。”王俊丽说。

耐心为群众调解“家长里短”

“社区邻里之间有纠纷很正常,作为社区民警一定得有足够耐心,讲清是非曲直,让双方都服气,大家是能握手言和的。”王俊丽对化解矛盾纠纷有自己的心得体会。

去年9月,工业院社区一居民楼上两户人家因噪音一周闹了三四次。王俊丽了解情况后,没急于就事说事,而是让大家换位思考,各自站到对方的位置上想想。为了彻底让他们和解,她就利用周末把几家人叫到一起拉家常、谈互助,没几次下来,大家彼此了解熟悉了,竟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除了耐心,王俊丽还积极在社区推进警民联调机制,把辖区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组织起来,还定期邀请律师等专业人士,对辖区大小矛盾纠纷逐一梳理化解,让大家“心平气和”地过日子。

打造警务室特色“亮点”服务

消防安全管理与教育是社区民警重要的职责之一。由于辖区学校多,王俊丽经常到学校给孩子们上消防安全课,但存在不够直观、孩子们体会不深的问题。于是经王俊丽多方协调,一个现代化的社区消防体验基地建成了,逼真的火灾模拟现场让大家真切感受到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此外,王俊丽还围绕校园周边治安管理,组织专职的护校巡防队、义务巡逻队、护学岗、流动警务车等人防力量和一键报警系统等技防设施。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学校保卫部门按下一键报警系统,就能报警到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让警方第一时间做出应急处置。

“事关群众安全的事都是大事,哪怕是一个细节一个隐患都不能疏忽放过,只有大家都心安了,我们的心才能安。”王俊丽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