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三尺讲台绽芳华
多彩校园
镜观教育
岁月无垠 润物无声
相信种子 静待花开
“师情师语”等您来稿
把话说到对方心里你就赢了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岁月无垠 润物无声

情感需要情感陶冶,爱心需要爱心熏陶,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小学教师,更应该把这种积极的情感体验迁移到对学生的信任、尊敬和热爱上。

今年我带的是一年级,大部分学生乖巧懂事。唯独有一个孩子上课经常迟到,课堂上小动作也特别多,不能按时完成作业,而且不讲究个人卫生。我本来想跟家长面谈,很遗憾约了几次都没有成功,只能跟他妈妈电话沟通。了解到孩子的父母工作忙碌,平日里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孩子的生活,辅导作业更是谈不上,谈话期间,家长也时不时流露出很多的无奈。挂了电话我长吁一口气,同时陷入沉思。

孩子还这么小,我能为他做点什么呢?我想到了用表扬信来鼓励他。表扬信在我们班是非常神圣的,只有积极发言得够20个小印章、小测试满分或者有非常大的进步才能得到,使用表扬信可以做一些小交换,比如免写作业、当一天小老师等。于是,我一直在寻找跟他谈话的机会,恰好一次数学课后,我发现他剪了头发,便趁着大课间把他叫到了办公室,对他说:“老师发现你今天这个发型好帅啊,但是呢,要是衣服再干净整齐一点儿那就更酷了。”他说:“是吗?”还不好意思地笑了。我赶紧说:“那当然了,不仅如此,咱们班还有几个同学悄悄告诉我,你上次在数学课上的发言特别精彩,他们都为你默默点赞呢!”他睁大了眼睛:“老师这是真的吗?”我赶紧说那当然。令我出乎意料的是,他紧接着说了句:“老师,其实我还能回答得更好呢!”我赶紧点点头说:“这一点我绝对相信。不光如此,我还期待你能穿戴整齐地站在讲台上领表扬信呢。要不然咱们俩打个赌吧,我猜得用一个月时间。”他说,顶多20天。于是,我俩的赌就这样打下了,赌注就是,我赢了,他以后按时完成作业,他赢的话,不仅可以得到表扬信,还可以当一天小老师。自那以后,在我的监督下,他的个人卫生慢慢有了改变,上课开始举手发言了,只要是他举手,我都会尽量提问他,并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大力地表扬他。孩子真的在一点点地进步,虽然他至今还没有得到那张表扬信,但是我真的为他的改变感到开心。

其实教育就是一首诗,诗的名字叫做热爱。作为一名教师,既要关心爱护学生,又要严格要求学生,可能你一个鼓励的眼神,都会温暖他小小的心灵!

金水区黄河路第二小学 王利利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