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三尺讲台绽芳华
多彩校园
镜观教育
岁月无垠 润物无声
相信种子 静待花开
“师情师语”等您来稿
把话说到对方心里你就赢了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相信种子 静待花开

作为三年级的小学生,各种学习习惯还不够成熟,存在很多问题,而且自我约束力比较弱,需要老师不断地督促、提醒。所以,开学之初,我就与学生一起制定了“创意币公约”,以此来督促孩子们的各种行为习惯。例如:我给学生规定到校时间,如果学生早到并且表现比较好,比如到校读书或者自己主动学习,就可以得到创意币,他们可以用得到的创意币和我交换礼物等。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学期之后,班里学生的行为习惯有了很大的改善。如:学生在开学之初,进教室没有办法做到入室即静,张口读书,通过最近两周的观察,我发现学生已经能够管好自己,做到进教室就学习,并大声朗读课文;学生之前是铃声不响不进教室,现在可以做到提前进教室等。小小的创意币,在教室里发挥了无穷大的力量,让他们能够督促自己,获得点滴进步。

某一天,我们班的陈爽对我说:“老师,我想考好成绩,我想及格。”

此后,他开始改变了,每天上课不说话,竟然开始抄词语、记日积月累了。我问他为什么?他竟然说是因为我上课没有批评他,对他笑了。

这真是一个意外之喜啊!从此以后,我就变成了学生嘴里最爱笑的老师。

有次午餐的时候,班里一个学生因为生病不舒服,饭菜一口都没吃。趁着空闲,我去买了几个鸡蛋糕,让他去我办公室吃,结果消息不慎泄露,班里大多数学生就吵着说也要吃。正好当天下午,我们要进行武术操汇演,我就跟学生说:“拿到奖了,明天中午一人一个鸡蛋糕。”结果学生们还真得了一个第三名,那能怎么办?发奖吧!

就这样,他们靠自己的努力,得到了胜利的鸡蛋糕。他们也从内心深处认识到班级是一个整体,大家是一家人,应该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其实,孩子们都是可爱的,只是他们每个人明白道理的时间有早晚,有先后。只要跟他们好好说,他们都会明白的。就像我们经常用的一个比喻,孩子们都是祖国的花朵,而我想说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花朵,绽放的花期各有不同,作为一名守护他们的人,我愿意静待花开。

郑东新区杨桥娄庄小学 郝景焕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