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用画笔描绘多彩童年
美好教育 行有力量
坚守热爱 润心启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学党史 强信念 育新人
美好教育 行有力量
南阳路第二小学学生讲述红色故事
银河路小学学生多元课程学党史

本报记者 周 娟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百年党史,生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蕴含着十分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和精神力量。党史学习和经典著作阅读,对于学生人格的塑造、世界观的形成,都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为使青少年一代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提高自己的认识能力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我市众多学校打造丰富课程,开启多元活动,梳理百年来艰辛的奋斗历程,带领师生走进百年党史中最鲜活、最生动的部分,引领师生进一步坚定心中的使命,以更加昂扬姿态开启新的征程,在筑梦路上奋力前行。

本期开始,我们将一一走进这些学校,看他们如何精心打磨、诚心讲述,引导青少年把对党的敬仰和感动转化为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强国之志。

南阳路第二小学 红色教育激发爱党无限“+”

“你的生命终结于九岁,也升华于九岁,灿烂于九岁。你放飞蝴蝶的一瞬,已凝固成中国人热爱生命和追求自由的经典……”在金水区南阳路第二小学红色故事汇现场,学生们通过讲述红色故事,弘扬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缅怀红色历史,追忆峥嵘岁月,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发奋学习,为祖国增光,为时代添彩。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开天辟地到新天新地,从革命到执政,从解放到复兴,整整一百年,是一部惊心动魄的奋斗史诗。为回顾党的奋斗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南阳路第二小学以落实五育并举为实践载体,深入开展“爱你无限‘+’,十个一百”系列主题活动。

红色故事汇是学校“十个一百”活动之一——百名队员讲百个红色故事。每周一下午的队会时间,学校分年级开展红色故事汇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党带团、团带队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党员、团员教师开展红色故事汇,举办亲子红色故事汇,激发大家的爱党爱国情怀。

除此之外,百名队员唱百首红色赞歌,利用音乐课和课余时间,教学生唱红色赞歌,结合班级合唱比赛,开展红色歌曲传唱活动;百名队员绘百幅红色画卷,面向全校学生征集红色绘画作品,组成百米画卷并展出;百名队员读百个红色故事,利用校园广播站、升旗仪式、主题班会等向学生推荐百本红色经典书籍,引导学生阅读;百名队员做百件爱党好事,用实际行动彰显并宣传新时代好少年精神;百名队员诵百首红色诗歌,带动学生感受诗文之美;百名队员看百部红色影片,让红色经典电影进课堂;百名队员访百处红色遗址,开展“走进母亲河 红领巾当好守护人”“寻访二七纪念堂”“走进国防教育基地”等实践活动,结合研学课程,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弘扬民族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百名队员摄百张红色作品,利用假期,邀请学生用手中的手机、相机,拍下积极向上、风格独特、个性鲜明、富有时代感的红色摄影作品,并举办摄影展;百名队员写百张红色书法,让学生在享受书写快乐的同时,学习红色文化,树立远大的抱负和深刻的历史使命感。学校通过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实践活动,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励志为报效祖国而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读书。

银河路小学 党史课程引领童心向党

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如何用好这本鲜活教材,将丰富的党史资源转化为直入人心的育人力量?金水区银河路小学党支部在党建品牌“红旗渠精神引航 党徽照亮银河”的引领下,开发了基于银河路小学少先队员实际的《童心向党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党史课程。

党史学习,重要的是在学生心中种下一颗热烈而赤诚的种子。深入课堂、延展校外,促进党、团、队一体化协同发展……作为学校首门党建品牌建设引领下的校本思政课程,该课程力求实现党建品牌的建设,扎根教学教育实际,同时,党、团员立足岗位,走在前、做表率,深入课程研发、引领课程发展,服务少先队员政治素养的成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据悉,该课程依托《写给青少年的党史》为教材,选取其中12个主题进行课堂教学设计,以通俗化、大众化的故事情节,生动鲜活、引人入胜,让学生了解党的发展史,为青少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指明正确方向,以喜闻乐见的教学设计和课堂风格,激励广大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每周推荐5首红色歌曲,并介绍歌曲产生的历史背景及词曲作者,以歌唱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弘扬长征精神,重温燃情岁月。该校通过党团队一体化建设,邀请党、团员教师向少先队员推荐优秀纪录片,让孩子们在纪实性的作品中,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发展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培养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怀。学校分年级开展学党史、学国史活动,与各学科教学内容充分融合,利用先进教学技术,整合教育资源,通过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英雄模范事迹的教育,从小培养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对全校师生来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仅是一段光荣历史的最好总结,更是一段辉煌历程的崭新起点。

在该校,课程的开发与传授在全校同步开展,边学边思边修订,在培养学生爱党爱国情怀的同时,不断引导教育学生坚定远大理想,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新时代新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