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百年百场”优秀剧目 线上线下巡演展演
奥运预选赛附加赛首回合 中国女足2:1战胜韩国队
三大强援正式加盟嵩山龙门
全运会排球资格赛 河南男女队双落败
非遗进校园活动启动
中超第一阶段赛程公布 河南嵩山龙门首战深圳
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下旬举行
党组织书记论坛 交流社区治理经验
这里花海掩映 这里幸福满满
打通铁东路 畅通“微循环”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这里花海掩映 这里幸福满满

本报讯(记者 栾月琳 文 通讯员 孙星灿 图)黄河岸边,顺着大堤,开车一路向东,从大堤下坡一条路直通村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古香古色的建筑,小青瓦、马头墙、层楼叠院、高脊飞檐构成一片徽派建筑的基调。

提起在南月堤村游玩时的感受,市民刘女士印象深刻,她很喜欢这个地方,安静优美的环境让她身心放松,可以暂时躲开城市的喧嚣,体会田园生活的恬静安逸。

南月堤村位于惠济区花园口镇,走进村子,很难让人相信这里曾是黄土遍地、住房简陋的小村庄。从何时开始,变化悄然发生?让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环境越来越美,村民的日子也跟着越过越有声色?

去年年底,郑州市发布美丽乡村建设导则,明确通过用5~10年时间,建成一批美丽乡村,形成一批美丽乡村“旅游带”。南月堤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针对村容村貌、环境品质提升查漏补缺,因地制宜寻求特色建设,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我们村地处黄河新堤以南,村庄地理形状又呈月牙状,因而得名南月堤村。”谈及村名的来源,南月堤村村委书记、村长许志杰娓娓道来。据许志杰介绍,南月堤村共有两个自然村,450户人家,约1940余人,分为8个村民组。自2010年村庄改造以来,南月堤村借助国家新农村建设政策东风,在村庄原址上修建了219栋别墅型农村民居,打造了标准化的星光篮球场与足球场,正在全力建设服务村民的党建服务中心。

“今年,我们还修建了小游园,有公厕、凉亭以及其他健身设施,尽量满足村民的日常生活,增强村民的居住舒适度和幸福感。”许志杰说。

良好的污水治理模式对于村庄清洁变革有着重要的带动意义。2015年7月,南月堤村修建完工两个污水处理站。村庄里日常所产污水都会经过污水处理站进行无害化处理,在水质达标后自然排进索须河内,极大程度实现了天蓝水碧与村庄整洁。

村南面百亩农田里种植着各种蔬菜、海棠和果树,正值油菜花和海棠花盛开的季节,许多慕名而来的市民在此驻足拍照。同时,南月堤村积极种植白皮松、金叶榆、白蜡、紫荆等十余多种树木,种植面积达450余亩,现在的南月堤村放眼望去尽是绿色与勃勃生机。“我们这里不仅可以看春色,还能亲身感受到春的味道。许多村民都因地制宜盖起了草莓采摘园,到了夏天还有葡萄采摘园。游客来到我们村不仅可以看美丽乡村还能品尝丰富果实。”许志杰兴奋地介绍村里的水果产业。

据许志杰介绍,为了吸引游客前来赏春踏景,南月堤村致力于打造吃喝玩乐游住于一体的商业街。未来也将根据政策与村庄实际情况开展农家乐与民宿等,增加村民收入,带动村内旅游发展。

根据规划,郑州市确定的89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将着力在村庄规划、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水平提升、运营管护机制建设以及文明创建上发挥示范作用。包括南月堤村在内,惠济区古荥镇张定邦村、黄河桥村、孙庄村,大河路街道保合寨村、牛庄村、前刘村,花园口镇花园口村、八堡村、申庄村、石桥村入选美丽乡村创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