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社区来了“移动居委会” 操心事烦心事那都不是事儿
“郑卢结队帮扶” 焊工培训开班
“黄河人才计划” 政策“六进”惠企
志愿者扮靓母亲河
女子民兵连巡防护平安
党员在前助力创卫 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四项措施“适老化” 暖心服务有“温度”
银龄生日会关爱独居老人
打通断头路 架起民心桥
交通执法“小哥哥” 教您“七看”识黑车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社区来了“移动居委会” 操心事烦心事那都不是事儿

本报讯(记者 刘伟平 通讯员 乔贺 文/图)日常生活中,可能会出现的邻里之间小摩擦、家长里短小纠纷,该怎么办?辖区内居民日常生活有了烦心事儿,又该到哪里诉说呢?在二七区建中街街道永安社区,这些一时半会儿说不清道不明的邻里摩擦、楼院里的烦心事,有了新的解决途径——社区“移动居委会”(如图)。连日来,永安社区组织工作人员每周定期到辖区各楼院内走访倾听群众诉求,有事集中商议办理。社区采取“逐户走访+集中议事”的模式,穿梭于居民楼院之间,快速有效地响应居民诉求。

“今天大家聚在一起诉说各自的意见,咱们商量着办。”近日,保全街26号院居民楼内,永安社区“移动居委会”诉求议事工作正在开展。“没有天然气生活非常不方便,这次社区的工作让我们终于有了盼头。”“老旧小区改造后,路灯也亮起来了,好的环境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去维护。”……来自楼院里的10户楼栋长及居民代表、社区工作人员、老旧小区施工方聚在一起,针对当前保全街26号院9号楼居民未安装天然气以及老旧小区改造后遗留问题的事进行协商讨论。

原来,保全街26号院9号楼属于永安社区老旧小区,由于建设年代久远,有个别居民家中没有安装天然气,为居民生活造成很多不便。永安社区工作人员未将历史遗留问题再“遗留”,多次深入走访该单元楼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并记录梳理,摸清居民诉求,把“移动居委会”搭建到楼院,喊上居民一起商议解决办法。经过讨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楼栋长负责联系该单元所有未安装天然气的住户,社区对接华润燃气公司负责整理提交资料;目前,该单元楼的天然气安装工作正在进行中。“确实没想到给社区反映了问题,这么快就得到解决,‘移动居委会’设在咱们家门口,大家伙说话更有底气了,办事效率确实没得说。”社区居民邹先生说。

永安社区“移动居委会”议事工作更加延伸了协商触角,打破了在传统会议室开会商讨居民放不开、讲不清的局面,把议事平台建在楼院、建在树荫下,建到了居民的家门口,让居民在自己熟悉的地方畅所欲言。“咱们这个‘移动居委会’的设立形成了点对点接地气的‘逐户走访+集中议事’的模式,打通了为居民服务的最后一米,对树立良好的基层社区形象也有很大帮助。”永安社区党委书记乔贺介绍。

“移动居委会”通过大走访活动收集居民的建议,采取集中议事解决的办法不断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居民群众有话在楼院里说,有事在楼院里来办,居民实现“当了家、做了主”,社区治理也更加有“准头”,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