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黄河文化月 专题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黄河流域舞台艺术 精品演出季精彩开启
第十五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闭幕
弘扬黄帝文化 凝聚奋进力量
提升国际影响力 更好地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黄帝文化国际论坛要在传承 中华文化中做出更大贡献
办好自己的事 实现“两个百年目标”
战国生活的百科全书
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让重大题材 戏剧好看起来
让大别山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王思林:
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创业的一百年,是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也是文化寻根、文化寻旅、拥抱文化自信的一百年。”浙江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王思林以《红船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为题,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及红船精神诞生的历史背景、内涵和时代价值。

王思林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100年前发生在嘉兴南湖一条小船上的故事,在这条船上,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条游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这条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红船精神”由此萌发。

“红船精神的实践形态、理论形态和历史形态,都旗帜鲜明地汇聚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当中来。没有红船的这些形态,就没有中国共产党,更没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中国文化、中国人民的血肉联系。”王思林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体现了偶然当中的历史必然性,而红船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自然地内化为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党的事业和革命理想而不懈奋斗。

王思林表示,经过百年的历史沉淀,我们要学习红船精神,纪念红船精神,弘扬红船精神,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前行的磅礴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