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母爱伟大! 登封95后妈妈取骨救子
“中原雄鹰”永远向党飞
男子腿伤被困一线天 消防员抬担架上山救援
聆听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办好“开门第一件事” 解决群众用水难题
郑州至八里沟、天界山 旅游直通车今日开通
打造主题长廊 弘扬二七精神
四部门联合启动少年 儿童主题教育活动
让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让文明风尚吹遍绿城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原雄鹰”永远向党飞
——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开展了“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
年轻飞行员群体和毛兰成合影留念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新华 摄

郑报全媒体记者 肖雅文 通讯员 完 备

在郑州,驻扎着一支被誉为“中原雄鹰”的空军部队,他们有辉煌战绩,有强军实绩,有高远追求,有坚定信念……这支部队就是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

4月17日、18日,空军某空防基地老战士报告团团长、歼-20首飞试飞员,以及参加过庆祝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的空军90后飞行员,这些强国强军重要事件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在这里共同开展了一场名为“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

三代人的初心对话让“蓝天航程党指引,人民群众是靠山”的革命精神跨越时代,代代相传。

30余载风雨兼程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历史使命

在“永远跟党走”活动现场,年近80岁的空军某空防基地老战士报告团团长毛兰成与90后飞行员亲切交流,并在90后飞行员的带领下,现场参观了歼-10B战机。

“看到我们现在的部队装备上这样先进的战机,而且下一步还要更先进,我为我们国家的发展和国防实力的增强感到骄傲和自豪。”登上战机舷梯,毛兰成激动不已,他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军旅生涯中几件难忘的事情,并勉励新一代飞行员在装备不断升级的当代要“钢多气更强”。

在17日上午组织开展的奋飞强军故事会上,毛兰成展示了两本飞行日志,这两本日志跨越两个时代,其中的点滴带领战士们走进了不同的背景下,中国空军决胜空天的英雄故事。故事会上,毛兰成全程以笔直的站姿热情饱满地向大家作报告,聆听的官兵无不感动、激动,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据介绍,毛兰成所在的老战士报告团,成立于1986年10月,初始成员都是老红军、老八路、老战士,拥有56年党龄的毛兰成是第三任团长。35年来,他们以“战争亲历者、历史见证人”的身份,不辞辛劳奔波全国,进行我党我军革命传统教育。

看到如今这些年轻的面孔,想到一代代的飞行员为祖国的事业前赴后继,毛兰成感慨万分。“这些年轻一代能有这样听党话、跟党走的心愿和决心,我相信他们一定能为我们党够创造出下一个百年的辉煌。”他希望,年轻官兵学好百年党史,弘扬光荣传统,锻造优良作风,争做破阵攻防的尖刀,空中格斗的勇士,永跟党走的标兵,让中原雄鹰飞得更高、更强。

30余载翱翔蓝天

刀尖起舞,见证中国空军跨越发展

听完毛兰成的分享,歼-20首飞试飞员李刚感触颇深,“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熟练掌握技能,苦练杀敌本领,为祖国而战、为人民而战。”在开始自己的分享前,李刚寄语年轻的战士们。

1985年开始学习飞行的他,一路见证了中航工业、国家空军武器装备跨越式发展。奋斗强军故事会上,李刚也向飞行员讲述了试飞歼-10、歼-20飞机的体会,并分享一些技术细节。这些技术交流,让现场的飞行员们受益匪浅。

1988年毕业后,李刚成为一名飞行员,飞过歼-6、歼-7等机型,2000年他从飞行员转岗成为试飞员,“从歼-10到歼-11B、歼-15、歼-16,再到歼-20,这么多年来我们见证了空军武器装备发展的这种光辉水平,亲身感觉到我们祖国国防事业的强大、中国的强大。”李刚说。

“听了前辈们的分享,让我感受到人民空军、人民军队的这种敢打必胜的信念,除了来自不断升级的武器装备以外,更重要的是精神鼓舞和传承,是一往无前、不怕苦不怕牺牲的这种精气神支撑着士兵奔赴战场、奋勇杀敌。前辈们的这种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不断激励着我,今后我们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飞,锻造决胜空天的杀敌本领。”故事会后,中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大队长张宪友说道。

一份特殊的礼物,一次跨越时空的报告

下午,“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组织90后飞行员走进中牟农耕文化博物馆,在常香玉挂像前,李刚和90后飞行员们,给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带来一份特别礼物——歼-20战斗机模型。

“常香玉老前辈,我们是人民空军飞行员,今天来参观学习,我们带来了歼-20战斗机模型一架向您报告,新时代的人民空军已经飞上了国产新一代隐形战斗机歼-20,但我们始终不会忘记,当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打下国威军威的米格-15战斗机。您当年为志愿军捐献米格-15战斗机的故事一直鼓舞着我们,我们一定好好飞,建功蓝天,保卫祖国。”90后飞行员任彦昭和刘洪江声音洪亮饱含深情地汇报。

在农耕文化博物馆,李刚还与驻地群众特别是军迷网友进行了交流活动,感谢社会各界对人民空军和航空工业的关心支持。

这次主题活动,让这些年轻飞行员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在今后的训练当中,我一定会牢记嘱托,不负人民的期望,把自己锻造成为能打仗、打胜仗的飞行员战士。”飞行员杨敬梓说。

每一次向党史的回眸,都是思想的洗礼、精神的升华,据旅政治工作部负责人介绍,结合年度大项工作和不同任务特点,他们会定期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党史学习教育,运用战地故事会、军营广播、翼下课堂等方式,系统阐述“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等党史精神谱系的时代内涵,鼓励官兵对准党史相关故事和人物事迹,定位自己的军旅坐标系,明确“向谁学、学什么”,持续激发继承革命传统、奋斗强军征程的活力动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