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曲廊风荷(国画) 杨天斌
小人物亦有千秋
古老的村寨
春天的温暖
《认识世界》:写给大众的哲学史
对弈图(国画) 闫天友
倾听雨韵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连 载

我少年丧父,上边没有兄长。二姨家的表哥虽然很疼我,但表哥是个懦弱的人,他疼爱我,但他没有疼我的能力和资本。李轩给我了亦兄亦父的感觉,他让我无原则地信服,他不露声色就能为我撑起一片天。打相识起我就称呼他轩哥,我们一起商谈业务时被好多人误认为亲兄妹。我自己也觉得很亲,和他甚至比我的亲姊妹都亲近。

我和轩哥深谈了一次我父亲母亲的故事。我父亲的失败,我母亲一生难以平复的怨愤,很多事情,其实我自己都没理清楚。一切旧时的故事,在我的叙述中渐渐显出眉目,但依然渺无头绪,更无法抵达真相。我深深地知道,我自己的成长,我的努力和不甘,并不是为了一个婚姻,为了走入一个安逸的家庭。但我也不能明白,我到底要什么,我只明白我不要什么。至少在眼前,我还没有做好进入婚姻的准备。

轩哥来年结了婚,娶了一个丈夫出车祸死去的信阳女人,她相貌俏丽,水润丰满。丈夫死后,她独自经营一家水果店。李轩的母亲经常去店里买水果,渐渐相熟,对她颇有好感。那女人善良却又刚强,带着一个十来岁的女儿,日子过得踏实安详。李奶奶有时买的东西多,店主就会让女儿提了东西去送。那女孩子也十分懂事,口里一直奶奶奶奶喊个不停,又活泼又规矩。女人比李轩小五岁,母亲悄悄问了生辰八字,两个人命相合,年龄也是相当。先是托老乡跟她打个过门,试探试探人家的心思。女人自然是见过李老板的,倒是不卑不亢、不急不躁,只给来人说了“看缘分”仨字。再见着李家奶奶依然是老样子,越发让人敬重。李轩孝顺,一切皆听从母亲安排,平平淡淡地接受了。

婚礼的前一天我收到请柬,他就在我们自己店里摆了两桌酒席,请的一些老乡也大多相熟,算是跟大家打了个招呼。我专门去一家熟识的玉器店买了一只羊脂玉镯,算是给新嫂子的贺礼。到底是心里多有不安,餐前喝茶时我跟他说:“哥,结婚可不是赌气的事儿。”我的神情因为过于庄重,反而显得很可笑。但轩哥很是认真,他听了我的话愣了一下,忽然又开朗一笑道:“你说什么呢丫头?谁告诉你我赌气,我又赌谁的气呢?我想通了,不管跟谁结婚,只要答应了,就一定好好过日子。其实过日子跟做生意是一个理儿,都是靠心诚。哥哥不会做亏心事的,你放心吧!”

果然,李轩后来的日子过得很和美,按他自己的话说,叫作日子过得结结实实。那个叫叶子的嫂子既善良又贤惠,孝敬老人,厚待子女。她不但包揽全部家庭琐事,还烧得一手好汤好菜,连我有时都忍不住去蹭饭。每次去她家,也算是我们的厨艺交流大会,轩哥会喊一帮老乡过去,让大家一饱口福。若不是怕轩哥不肯,我甚至想拿一家店给嫂子,让她由着自己的意儿做。

创业小有成功,我觉得真是出乎意料。幸福怎么会来得那么突然,如果赚到足够的钱就可以称作幸福的话。那时深圳的房子还不贵,我买了一套花园洋房,三层,楼顶还带个大花园。那年妹妹离婚后,跑来深圳住几天想散散心。我母亲不肯随她一起来,机票订好她又让退了。我妹妹并不清楚其中的缘由到底是为什么,我母亲自然不会告诉她为什么。看到我的房子,我的家具,我的日常生活什么的,她都忍不住大呼小叫:“姐,你不能只顾着一个人享乐,你得关心我。我在那边离婚了,一个单身女人,你得帮我换个环境。反正你是我姐,你不管我谁管我?”我说:“你来可以啊,姐姐我巴不得呢!只是咱妈离不开你,你过来她怎么办?”

小妹说:“那肯定把咱妈也搬过来啊,你房子这么大,空着多不好!房子大圈不住人气儿可不行,总不能你和姐夫一人住一层吧?再说了,我可是有会计师资格的人,你公司这么大也需要帮手,用自己人不比用别人强?”

我妹妹说话口无遮拦,她显然不清楚我当年是怎么离开家的,我母亲绝不会说。她是不会反省的,永远不会觉得欠了我什么。我少小离家,与这个小我十来岁的妹妹说实在的并没有多少姐妹情深,况且她那自幼被我母亲惯出来的劲头让人不快。完全没道理,见别人家好就要住进来,人家再好也是人家的。而且,她大包大揽,我母亲还不知道会摆出一副什么嘴脸呢。这些年我在外边闯拼,尽可能少与家人打交道,而我母亲呢?她又如何会愿意和我在一起生活。可仔细想想,她又愿意和谁在一起呢?我两个姐姐都不可能,她与她们的关系比跟我好不了多少。我弟弟结婚几年,她连儿媳妇的面都不肯见。我突然有一种莫名的快感,如果她想过衣食无忧的老年生活,除了我这里,任她选择,她又能到哪里去!

就让她来,住我的房子,享受我优裕的生活条件。她不来,单凭我妹妹说,谅她无论如何也想象不出我眼下的生活。如果她想象不出来,我过这么好不等于是锦衣夜行吗?至于我妹妹说的公司用人,房子大了空着不好,这统统都不是理由。如果她不愿意住我这里,我宁可给她们租房子。我那会儿突然有了一种无以名状的兴奋,这些年失败也好,成功也罢,都是我一个人在唱独角戏。我的舞台再大,戏演得再精彩,该来的观众一个都没来。那些普通的观众是无所谓的,我母亲和我的家人一定要看得见!我母亲一定要坐在最中间老太后的位置上,她得真真地欣赏欣赏这个她最不看好的女儿的演出。

我认真权衡了一番,与我老公商量,可否让我母亲和妹妹来深圳与我们同住?老公是个热情对待所有亲戚朋友的家伙,他哪会有不同意的可能。与其说是商量,不如说是想给老公打一下预防针:“你要有所准备,我妈可不是个一般老丈母娘啊!”我说完定睛看着他,想让他明白跟我母亲共同生活的难处。我老公不说什么,只是轻松地笑笑。从那张单纯得一目了然的脸上,我知道一切对他都不能构成什么问题。

就这么简单,我妹妹辞了职,准备往深圳发展。开始我觉得我母亲的工作肯定做不通,所以妹妹走的时候我反复帮她出主意想办法。 我妹妹说:“姐,咱妈这事儿你就不要管了,我知道该怎么治她的病。”果然,从我这儿回郑州后,很快她们就来到了我这里。千里迢迢,背井离乡,我突然又有点儿可怜她,毕竟七十多岁的人了。我做好了她知道妹妹辞职后会大闹一场的准备。可我们俩都不曾想到,母亲这回竟然这样顺当。她们在我这里一住就是十多年,虽然嘴上抱怨各种不如意,却从来不提回郑州的事儿。

9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