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 向我市交办第十五批群众举报件
“文脉黄河”主题艺术沙龙明日精彩呈现
我省“1131”优质 企业路演行动启动
“豫见你我他”短视频大赛启幕
观陶器 知黄河
“出彩河南人”第六届 最美护士候选人产生
向照片《我爱你中国》 敬礼的小学生找到了
民生领域案件查办 “铁拳”行动启动
促青年就业 招聘会下周举行
新型共享单车下月完成全部投放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站在黄河边看中国文化
“文脉黄河”主题艺术沙龙明日精彩呈现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苏瑜)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黄河文化主题艺术沙龙第二场活动将于24日在郑州精彩呈现。本场沙龙以“文脉黄河:站在黄河边看中国文化”为主题,挖掘郑州城市文脉与黄河文明的渊源关系,通过沉浸式演讲和沿黄采风等形式,彰显黄河文化蕴涵的时代价值,解读黄河对于郑州的特别意义。

5位专家学者将展开深度分享

黄河文化主题艺术沙龙活动由郑州市政府、郑州市委宣传部主办,郑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包含“魅力黄河”主题艺术沙龙、“文脉黄河”主题艺术沙龙和“文明黄河”主题艺术沙龙三个活动板块。

本场“文脉黄河”主题艺术沙龙,将邀请5位来自文化、历史等领域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展开深度分享,从不同侧面呈现黄河文化的深层内涵和意义。

著名历史文献与地理学家、北京大学古代文献与地理研究中心主任辛德勇,将以《从河洛文化看中华文明》为题,深度解读河洛是中华文明发源的地方。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韩茂莉将通过《从黄河看中国》的主题演讲,回答为什么国家起源于黄河中下游、“中国”最早的含义与位置、“华夏”文明指的是什么、华夏文明的核心区在哪里等问题。

北京大学历史学教授牛大勇,四川师范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兼总规划师李小波,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来自印度的魏汉,将分别以《从百年党史看黄河精神》《在黄河精神中回归幸福家园》《从恒河看黄河——中印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为题进行演讲。

除了专家访谈,还有三位身边的普通人也将走上讲台,讲述他们和黄河之间的故事。有26年来48次徒步黄河的志愿者的感人故事,有从上海大都市到青藏高原支教、救灾的经历和感悟,有祖孙三代人守护黄河70年的精神传承,全方位展现黄河儿女的精神风貌。

当日,嘉宾们还将前往河洛古国(双槐树遗址)沿黄采风,实地参观重大考古发现,领路河洛文化的魅力。

志愿服务,为爱而来

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活动启动后,在全国乃至世界都产生了巨大反响,其中“文脉黄河”艺术沙龙更是吸引全国上千名文化志愿者报名参加。经过严格挑选,最终有100余名志愿者被录取,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企业家、公务员以及各行各业的社会精英。

抱着“弘扬黄河文化精神,传承中华历史文脉”的满腔热情,4月20日,被录取的志愿者经过长途跋涉、日夜奔波,分别从青海、四川、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山东、河南等地,乘高铁转公交,坐火车转大巴,自费抵达郑州。第二天立刻投入到紧张的集训中。虽然每天要集训十几个小时,但是大家没有任何怨言,他们认真学习,制定方案,彰显了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志愿者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他们的真心与行动,将成为最明亮的灯,在“黄河文化月”中闪亮。沙龙上,他们将用家乡话来表达对黄河母亲的爱。

据悉,沙龙现场还可以欣赏到来自青藏高原的藏族小朋友清纯高昂的天籁之音,贾湖骨笛、黄河泥埙、仰韶陶鼓等乐器也将以舞台剧形式在舞台上呈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