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百年祝福”立体花坛亮相
民族歌剧《银杏树下》昨晚上演
建党100周年红色 专题展览征集展品
严密组织全力做好会计 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作
党史教育接地气 志愿服务入民心
以“乡村旅游+”为载体 打造红色主题教育游专线
残疾人乘公交不便 好车长背其上下车
专题图片展现百年辉煌
社区党史小课堂开讲
让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让文明风尚吹遍绿城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大别山故事催人泪下
民族歌剧《银杏树下》昨晚上演

本报讯(记者 秦华 文 李焱 图)作为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共同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参演剧目之一,昨晚,民族歌剧《银杏树下》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如图)。大别山儿女的感人故事,给观众带来一场心灵的视听盛宴。

《银杏树下》是一部讲述大别山革命事迹、致敬大别山精神的红色剧目,该剧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信阳市委、信阳市人民政府、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大别山干部学院、河南歌舞演艺集团联合出品。先后被列入2018年度河南省艺术扶持基金资助项目,2019年度河南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重点创作剧目,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重点剧目。

该剧故事取材于党的重要建党基地大别山革命老区,以红二十五军长征为主线,采用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手法,立足当代,回望历史,讲述了洪姑和红二十五军五个娃娃兵之间可歌可泣、感天动地的故事,表现了党和人民生死相依、不离不弃的血肉情感,深刻诠释了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奋斗、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

该剧汇聚了编剧朱海、作曲捞仔、总导演黄定山、指挥王燕等业内顶尖力量。女主角洪姑由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王庆爽担纲。河南歌舞演艺集团优秀青年演员王雪、韩秋骏、田玉仟、尉欢、胡潇阳、朱昌铭等饰演“娃娃兵”等角色。

据了解,为了排演《银杏树下》,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歌剧团、交响乐团、舞蹈团精英尽出,联合郑州师范学院合唱团组成了近300人的庞大演出队伍。该剧于去年10月在信阳罗山启动开排,去年11月14日晚在河南艺术中心试演,今年4月启动加工提高复排工作,主创团队根据专家领导意见对该剧进行了多处修改。修改提高后的《银杏树下》故事更凝练,舞美更精致,细节更丰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重点扶持剧目”指导专家和广大群众一起观看了昨晚的演出。现场观众反映强烈,掌声不断。其中,“换子”“梳头”“回乡”等场面震撼人心、催人泪下,不仅观众被深深打动,专家也纷纷盛赞《银杏树下》“作品立意高,民族特色浓,舞台呈现美,导演手法新,演员表演真,是近年来全国歌剧舞台少见的力作”。

据悉,16日至17日晚,《银杏树下》将在河南艺术中心正式首演,随后将在省内各地巡回演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