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持续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质量 让群众拥有更多健康获得感幸福感
不负重托 以实际行动助力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 推进疫苗接种扩面提速
全市城乡社区发展 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推进乡村振兴 在共同富裕新征程上取得更大成绩
10台智慧疫苗接种车 从郑州发车驶向广西
金水区实施“司法为民8件实事”
本周多云天气为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惠民行动
金水区实施“司法为民8件实事”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玉东

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满意。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郑州政法各部门,从机关到基层,以忠诚立魂,以担当破题,全面查纠问题、纯洁队伍,同时,发挥职能,推陈出新,颁布出台一系列为民便民举措,致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近日,金水区司法局大力实施“司法为民8件实事”,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惠民行动,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

公共法律服务利民。金水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各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社区(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均提供人民调解、免费法律咨询、指引法律援助等与广大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服务职能,为群众办理公共法律事务提供全程“一站式”服务。

法律援助惠民。简化法律援助受理审查程序,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对农民工、残疾人、妇女儿童、老年人、军人军属等群体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

律师公益助民。根据群众的不同需求,按照法律服务专业方向,组成八个专业律师团队,有针对性地为辖区群众、企业提供专业性的公益法律讲座,法律指导;组织全区律师事务所参与公益普法宣传,送法上门,打造金水“先学法律再做事,遇难别把法忘记”的优质法治环境。

人民调解安民。组织辖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深入居民楼院、公共单位开展“促和谐稳定 迎建党百年”专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活动,切实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法治宣传育民。推进宪法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等,强化《民法典》宣传教育;结合重要时间节点,联合开展法治宣传主题活动。

村(居)法律顾问便民。组织村(居)法律顾问深入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参与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普惠、高效、优质、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社区矫正安民。组织司法所对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入户走访,定期开展集中点验,每日进行手机定位巡查,防止脱管、漏管现象发生,有效维护社会稳定。

严管规范性文件护民。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及清理,依法办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申请,及时纠正违法行政规范性文件,维护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