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4下一版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召开第三十三次主任会议
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满足多样化需求
老记者走进郑州 用脚步丈量城市之美
切实做好农田水利 设施排查整改工作
“十三五”期间全省进出口额中部居首
我市开展中小学 专项教育督导
毕业季招聘会本周六举行
“科普沿黄行”活动启动
全国数控技能大赛 决赛河南队获佳绩
市区小学期末 测试时间确定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四路协同”优势更加凸显 “枢纽+开放”形成郑州经验
“十三五”期间全省进出口额中部居首

(上接一版)国家大数据(河南)综试区形成“1+18”大数据发展空间格局。“四路协同”通道优势更加凸显等。目前河南已拥有3个国家一类口岸、9个功能性口岸、5个综合保税区、4个保税物流中心,是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功能最全的内陆省份。

此外,开放环境越来越好,“十三五”期间,全省市场主体达到781万户,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一。截至去年底,在豫世界500强企业达到189家,中国500强企业172家。开放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枢纽+开放” 创造内陆开放郑州经验

作为省会城市,郑州对外开放一直走在全省前列。现场,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郑州围绕建设国际交通枢纽门户、对外开放体系高地、参与国际合作高地,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枢纽+开放”之路,创造了内陆开放的郑州经验。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郑州开放水平显著提高。自贸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等国家战略平台相继落地,获批全国首批唯一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和中东部地区唯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联合国工发组织北方区域协同中心落户郑州,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RCEP第27轮谈判、世界传感器大会等国际性活动相继举办,郑州国际枢纽门户地位持续强化,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城市能级大幅提升。

同时,“十三五”期间,郑州累计引进境内外资金5445.6亿元,年均增速7.2%,是“十二五”时期的1.58倍。上汽乘用车生产基地、富泰华5G手机精密机构件、宜家家居广场等一批重点项目落户郑州。全市进出口总额20671.7亿元,连续9年稳居中部城市第一。服务外包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先后获批5家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2017~2020年服务进出口累计完成157.2亿美元,年均增速20%以上。

开放强省 奋力拼搏“十四五”

发布会上,省商务厅主要负责人表示,“十四五”及今后一个时期将把“开放强省”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持续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迈出开放强省建设坚实步伐,让高水平开放成为中原更加出彩的亮丽主色。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郑州将重点强化自贸引领作用,形成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强化枢纽门户功能,构筑开放通道新优势。强化项目生成能力,推动招商引资质效提升。强化互利合作共赢,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强化城市影响力提升,搭建多元化交流合作平台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