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坚毅迈向更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
努力在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上展现新作为
4所高中宏志班面向 全省寒门学子招生
花境竞美
确保黄帝故里 园区如期完工
深化攻坚化解活动 维护和谐稳定大局
郑州市公安局:科技助力 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专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落实融入国家战略 放大“枢纽+开放”优势
郑州坚毅迈向更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

(上接一版)

建设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疣鼻天鹅在北龙湖生下“二胎”,大雁再回雁鸣湖,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开始在郑州安家落户。

无论是郑州市民还是外地游客,无论是行走在背街小巷还是通行在城市快速路,映入眼帘的总是高大的法桐。

随着我国进入生态文明时代,郑州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握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求,下大力气解决水、气、绿的问题,郑州的天越来越蓝、水越来越清、绿越来越多、花越来越艳。

水的方面,聚焦“保安全、清乱象、强节水、优生态、美环境”,大力实施控导工程全线加固工程,扎实开展沿黄“四乱”问题排查整治,坚持节约用水,制定实施《节水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统筹使用南水北调水、黄河水、中水等水资源,持续压采地下水,近年来累计压采9648万立方米、封填井数3225眼,2020年郑州城区深层地下水水位回升幅度位居全国重点监测城市前列。

气的方面,市域散煤、主城区煤电、燃煤锅炉全部清零,累计减少煤电装机容量239.5万千瓦,全面实施营运车辆新能源替代。去年PM2.5平均浓度下降至51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上年增加53天、达到230天,综合指数在全国重点城市排名前移至后23位,今年前5个月进一步前移至后31位。

绿的方面,结合郑州北方城市、平原城市特点,在沿黄地区、交通通道两侧,大力实施绿化工程;在城区内全面开展拆墙透绿、口袋公园建设,绿化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去年共完成国土绿化39.5万亩,新增城市绿地6268万平方米。

在郑州迈向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的铿锵步伐背后,是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谋划发展蓝图,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栉风沐雨、砥砺奋进;是全市人民大力弘扬团队精神、工匠精神、奉献精神,以高昂的精气神投身郑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

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绿城儿女必将更加凝心聚力谋发展,郑州必将不断迈上发展新台阶,市民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愉悦!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