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传承好家风 弘扬新风尚
带动一方经济 带富一地百姓
金水区发改委 下基层送服务解难题
为人才寻伯乐 为企业觅良才
让身边人讲述身边的故事
带孩子们畅玩高科技
打通“断头路”改善出行环境
技能培训送到家门口
开展应急演练 提高处置能力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居民居住环境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密扎实开展良好家教活动
传承好家风 弘扬新风尚

本报讯 ( 记者 李晓光 通讯员 李绍光 李玉玲)绿荫下,瓦房前,娃娃们跟随一位白发老者齐声诵读“尊长爱幼,报国护家,勤勉向前”,这是记者昨日在河南新密市李家村见到的喜人场景。当前,开展良好家教活动在该市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李家村,年逾八旬的李战老人饶有兴致地介绍,《李氏家训》已有200多年历史,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子孙,传承百年家训,形成了当地别具特色的“家族美德”。据了解,李氏家族进行好家风传承仅仅是新密市一个代表。

新密市将家教教育作为一个载体,讲述当地红色故事,挖掘优秀家训家风。今年3月,新密市纪委监委、市教育局联合下发文件,让全市中小学生利用节假日,在家长带领下,通过开展家庭成员间的深入交流、祖籍寻访、上门座谈、资料整理等多种形式,收集对自己影响深刻的家训、家规、家风等文化信息,举办“讲家史、学家训、传家风”征文大赛,号召中小学校学生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当前已收到征文6.8万余篇。各乡镇和委局先后开展演讲比赛,选出地方优秀选手40名进行演讲总决赛,从中评出10名“好家教家庭”代表在全市进行巡回演讲。为扩大宣传效果,优秀征文和演讲作品汇编成《立德圆梦》一书,在各学校电台播出,利用校板报、门口橱窗等展示。对重大家教题材和有深刻影响的家风故事,市纪委监委、市外宣中心组织专门人员进行采访,并把事迹编辑成书籍《德馨万家》,在全市公开发行,现已印发了20万余册,发放到每户家中。同时,结合新密厚重文化历史底蕴,深入挖掘新密地区有一定影响力、传承百年历史以上的家风故事,制作成专题片《溱洧家风》,在市属电视台和新媒体上开辟专栏,每周介绍一个好家教事迹,定期重复播出,让家教故事印进脑海,深入人心。

扎扎实实的家教活动,促进居民修身养性。群众从家教故事中学到了家庭美德、社会公德、伦理道德,得到了优秀传统思想教育,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集体公益活动,杜绝违法违纪行为。如今,农村打架斗殴的少了,家庭闹矛盾的少了,邻里纠纷少了,人们的法治意识显著增强。全市15万个家庭参与到家教中来,占总数的92%,涌现出了6600个好媳妇,新入选文明家庭9000多户。优秀家教可以促政风、正民风。当前,该市广大农村新时代社会新风正在形成。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