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钟山风雨起苍黄(书法) 王鹏
窗下有清风
折扇的品格
蒲扇轻轻摇
永不熄灭的篝火(国画) 房巍 乔云
《失信:公共卫生体系的崩溃》
四大丑女不愁嫁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蒲扇轻轻摇

♣ 曹春雷

隔壁办公室的老王,有空调不用,每日里南北窗户打开,让空气对流,再就是握一把蒲扇,摇得不紧不慢,从没见他汗流浃背过,倒是我们,一出空调房,就觉得进了蒸笼。

老王气定神闲摇蒲扇的样子,总让我想起祖母来。她老人家在世时,炎炎夏日里,常坐在大门门楼下,面前摆一方桌,桌上是热腾腾的大碗茶,手里摇一把蒲扇,由于用得久了,蒲扇的边缘有些裂口。

那时我还小,看了电视剧《济公》,就经常拿了祖母的蒲扇,在祖母面前,学济公的样子,摇摇晃晃扇着蒲扇,一边唱: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祖母看了就笑,一把拽我过去,点着我的脑门说,小兔崽子哎,我的蒲扇哪有济公的那样破。

也曾看了电视剧《西游记》后,想象着祖母的这把蒲扇,是铁扇公主的扇子,扇一下就能把孙猴子扇到十万八千里外。但我扇来扇去,顶多只能扇走一只苍蝇。

更多时候,中午时,我坐在祖母跟前,听门前树上的蝉一个劲喊“热”。蝉鸣是催眠曲,我听着听着就磕头打盹儿。一觉醒来,发现自己躺在地上的凉席上,祖母正给我轻轻摇着蒲扇。

我自己摇蒲扇,总是不耐烦,摇得慢了,觉得风太小,但摇得快了,使劲大了,就容易出汗,感觉更热。祖母说,慢慢摇,心要静,心静自然凉嘛。

但孩子的心,总是像躁动的小兔,哪能静得下来。

后来家里条件好了,母亲要给祖母买台风扇,祖母坚决不同意,说自己用不惯,扇蒲扇就挺凉快的。母亲最后还是买了,放在祖母屋里,但从没见她打开过。

祖母去世后,常说“心静自然凉”的成了母亲。我坐在电风扇前写文章,写得不顺时,就会心烦意乱,即便将风扇档位开到最大,但感觉还是热,母亲就会说,心要静嘛,心静了,自然就凉快了嘛。

那时,母亲到城里给我带孩子,家里没空调,夏天时,孩子午睡,她不用电风扇,怕孩子着凉,而是拿一把蒲扇,给孩子慢慢扇。孩子睡多久,她就扇多久。自己点头打瞌睡,手上却始终也忘不了摇蒲扇。

每见到这一幕,我就想我小时,夏日里,也是这样,在母亲的蒲扇下恬然安睡的吧。

上次回乡下,母亲自集市上买了两把蒲扇,给了我一把,说,用这个吧,比你那些纸扇好用。回到城市的那个夜晚,坐在书桌前,我轻轻摇动蒲扇,那些久远的往事随风而来,顿时心生清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