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京剧《突围·大别山》在郑首演
我省又有两将斩获东京奥运会“门票”
嵩山龙门明日挑战广州队
电影《长津湖》 发布预告片
“太行丰碑”摄影作品展开展
纣王的污名从何而起《隐秘的细节》为您解密
河南博物院成为 暑期网红打卡地
全国学生运动会青岛开幕
漫画书《小林生活禅》出版
郑州队摘得一银一铜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小故事”展现“大时代”
京剧《突围·大别山》在郑首演

本报讯(记者 秦华 通讯员 王信军 文/图)作为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场”河南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昨晚,由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创排的大型现代京剧《突围·大别山》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演(如图)。

大型现代京剧《突围·大别山》是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扶持项目、2020年度河南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重点创作剧目,也是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向建党百年献礼”重点创作剧目,今年参加第十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荣获文华大奖及多项单项奖。

《突围·大别山》故事发生在1934年冬,因婚姻受挫进山等死的“小脚女人”嫩芽儿,意外遇到五个幸存红军战士。深受红军战士感染的嫩芽儿,也开始对自己的人生有了崭新的认识,在红军战士性命攸关的关键时候,嫩芽儿舍身相救,掩护他们冲出敌人的重重包围。

该剧主创团队汇聚了国家一级编剧杨林,国家一级导演李利宏,国家一级作曲尹晓东、方可杰,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教授陈建忠,国家一级舞美艾淑云等国内一流专业创作人才。台前演出成员均为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优秀青年演职员。其中,剧中人物“嫩芽儿”由贺雯饰演,此外,国家一级演员张帅及优秀青年演员邢鹏远、戴维、方龙龙、金鑫、李鹏飞在剧中担纲重要角色。

该剧创作角度独特,以红军突围与主人公心理突围的“双突围”作为主题,用侧面的、诗意化的手法表现红色革命题材,表现了红军战士钢铁般的纪律和不怕牺牲、不畏艰险、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剧中人物通过独唱、对唱、重唱等形式带动情节发展,舞台呈现具有极强的冲击力。

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这部《突围·大别山》献礼建党百年,希望能以“小故事”展现“大时代”,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以“小人物”表现“大情怀”,赓续红色基因,弘扬大别山精神。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