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第7版 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ZHENGZHOU DAILY
嵩山龙门战平广州城
奥运记忆·中国红·中原风
郑州再添23个 省级非遗项目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 获2032年夏奥举办权
聚焦
高质量推进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 取得扎实成效
环卫大会战 合力保畅通
开展联合督查 推进民生实事落实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再添23个 省级非遗项目

本报讯(记者 秦华 通讯员 赵利涛)河南省政府近日正式公布第五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郑州烩面、糖画、祥营狮鼓等185项入选,涉及民间文学、曲艺、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多个类别。其中,郑州市有23个项目入选。

此次公布的名录包括第五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03项和第五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82项。

其中,郑州市有10个项目入选第五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分别为:郑州市惠济区申报的糖画、丹炻烧制技艺,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申报的祥营狮鼓,荥阳市申报的荥阳笑伞,中牟县申报的二洪拳(大吕二洪拳)、中牟大白蒜栽培技艺,管城回族区申报的金属錾刻技艺,新密市申报的密县窑陶瓷烧制技艺,登封市申报的八段锦、登封芥丝(片)制作技艺。

此外,我市还有13个项目入选第五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分别为:巩义市申报的河洛剪纸、巩义木雕,登封市申报的嵩山木雕、周氏米醋制作技艺、登封焦盖烧饼制作技艺,金水区申报的官瓷烧制技艺、古琴斫制技艺、中医正骨疗法(王氏捏骨正筋疗法),新郑市申报的制鼓技艺(时家牛皮鼓跐鼓技艺),中原区申报的装裱修复技艺,新密市申报的新密银饰锻制技艺,郑州市申报的郑州烩面制作技艺,中牟县申报的中医诊疗法(张氏皮肤病疗法)。

至此,我省拥有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3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25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030个。此外,全省现有“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5个、“国家级非遗保护研究基地”2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2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8个、“河南省非遗研究基地”33个、“河南省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30个。

据了解,截至目前,我省共普查出非遗线索180余万条,其中,基本立项22万余条,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项目名录体系和代表性传承人名录保护体系。还针对那些正在走向消亡的非遗项目,采取了抢救性保护、生产性保护、整体性保护等多样化保护措施,近年来相继实施稀有剧种抢救工程、传统美术抢救保护工程、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等,依托录音、录像等综合性、科技化手段,对一些重大项目和濒危项目及其代表性传承人全面系统地建档、记录、立体化保存。目前,已整理文字资料30多亿字、照片10多万张,录音3800多小时,录像4300多小时。

河南是非遗资源大省,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灿若星辰。保护好这些文化遗产,就是守护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都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我省从政策、资金、法律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让非遗融入百姓生活,构建起非遗“保护”“传承”“发展”融合相济、统筹协调的新格局,有力地推动了非遗保护事业的健康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