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第7版 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ZHENGZHOU DAILY
嵩山龙门战平广州城
奥运记忆·中国红·中原风
郑州再添23个 省级非遗项目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 获2032年夏奥举办权
聚焦
高质量推进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 取得扎实成效
环卫大会战 合力保畅通
开展联合督查 推进民生实事落实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2016年第31届里约奥运会 中国军团喜忧参半 河南三大球首夺金
奥运记忆·中国红·中原风

2016年8月5日,第31届奥运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开幕。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共获得26枚金牌、18枚银牌和26枚铜牌,排名下滑至奖牌榜第三位的同时,也创下了新世纪前5届奥运会的新低。虽然中国军团的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是依然也有亮点,中国健儿在自行车、跆拳道男子项目上收获了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对于河南选手来说,里约奥运会的金牌来得晚了点,不过“好饭不怕晚”,河南朱婷与中国女排的姑娘们顽强拼搏时隔12年重夺女排奥运冠军。朱婷这枚沉甸甸的奥运会金牌,也实现了河南选手在三大球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尤其是朱婷在奥运会上场展现出的沉着、大气的风采,让全世界记住了这个低调的河南姑娘。

在本届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在乒乓球、跳水项目上的优势依然无法动摇,其中乒乓球再次包揽了4枚金牌;跳水比赛中国队在八个项目中摘得7枚金牌,只有男双3米板意外失手;而在举重项目当中,中国队虽然发生了黎雅君最后时刻因为策略失误丢掉了金牌的意外,但是依然斩获了5金2银的出色成绩;不过除此之外中国军团的其他三支实力战队,滑坡比较明显。中国射击队拿到了28年来奥运会上的最差成绩单,由杜丽、易思玲、庞伟、朱启南、杨浩然、曹逸飞等名将压阵的中国射击队,最终只有小将张梦雪拼下了一枚金牌;羽毛球项目也只完成了两枚金牌的保底任务。相比伦敦奥运会上包揽5金的辉煌,中国队此番只获得了男单和男双2枚金牌,女双等优势项目沦陷让人感觉沮丧。

虽然在多个优势项目中失守,但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依然不乏亮点,尤其还在一些项目中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宫金杰/钟天使组合在决赛当中以32秒107的成绩战胜了俄罗斯队,夺得了中国在奥运会自行车项目上的首枚金牌;在马术个人三项场地赛的决赛当中,中国骑手、河南选手华天也获得了第八名,这是中国马术在奥运会赛场上迄今为止的最好名次;高尔夫也是时隔112年重返奥运会,中国选手冯珊珊摘得了女子铜牌,成为首位获得奥运会高尔夫比赛奖牌的中国人。

中国女排在本届奥运会之旅可谓是一波三折,小组赛球队先后以2∶3不敌荷兰女排、3∶0战胜意大利女排、3∶0战胜波多黎各女排、0∶3不敌塞尔维亚女排、1∶3不敌美国女排,以小组赛第四名的身份惊险晋级八强赛。

八强赛首战,面对胜少负多的“苦主”巴西女排,中国女排想要战胜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被视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不过中国女排的姑娘们不畏强手最终以3∶2战胜了卫冕冠军、实力强大的巴西女排。

淘汰巴西女排这个“苦主”,中国女排信心大振,在此后的比赛中,半决赛3∶1复仇荷兰女排,决赛3∶1逆转塞尔维亚女排,中国女排时隔12年之后再度站在了奥运会女排比赛的最高领奖台,这也是中国女排第三次获得奥运会冠军。河南姑娘朱婷凭借出色的表现加冕本届奥运会女排MVP(最有价值球员)和最佳主攻。本报记者 陈凯 刘超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