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交警发布中秋假期安全出行提示
“这家人真中”
完善奖补措施 推进移风易俗
外出莫忘疫情防控 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心通桥民意排行榜 (9月6日~12日)
导航小卡片 温暖乘客心
车长一个爱心之举 千亩梨园打开销路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双节将至 省消协提醒——
外出莫忘疫情防控 理性消费依法维权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爱琴)双节临近,随着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市场逐渐进入消费旺季。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忘记疫情防控,安全出行、理性消费、依法维权,度过一个舒心、愉快的中秋和国庆假期。

省消协提醒,消费者应在出行前加强风险评估,尽量选择省内、市内出行旅游线路,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避开热门景点的高峰时段,错峰出行,并实时关注旅游目的地防疫政策。

随着网上购物的日益火爆,特别是节假日期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网上购物,但由于网购的特殊性,隐含了诸多风险,消费者要引起重视,省消协提醒,网购时尽量选择大型知名的购物网站或企业官方网站及信誉度较高的网站。进入网店后,务必点击“店铺名称”,详细查看资质、行业证照等店铺信息,尽量选择证照齐全的店铺购物;慎购朋友圈“五无”食品,在购买的过程中要注意保留交易过程中的聊天记录、支付凭证、快递单、商品包装等相关资料,最好索要发票作为有效凭证妥善保存。

双节期间,正值商家销售旺季,线上线下各类商品的促销打折吸引消费者的方式五花八门。建议消费者不要被特价、优惠、打折商品所迷惑,不盲目贪图便宜而购买自己不需要的商品,应理性消费。网上购物的消费者应坚持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时严格按照平台程序进行,绝不与卖家私下约定其他交易方式,不轻信、接受任何直接汇款至个人账户的理由及要求。

外出就餐,要选择食品安全等级高的餐饮场所并注意饮食安全。尽量选择错峰就餐并保持适当距离。

消费者在节日期间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不论是采取线上或是线下的方式,都要谨记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等有效凭证,并仔细检查票据上是否标有购买的商品名称、规格、特征等信息。扫码付款请保留好截图内容。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积极与商家协商,若协商不成,应及时向当地消协(消保委)组织投诉,提供有效维权凭证,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