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习近平今将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
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
习近平向普京致慰问电
用好文明城市创建载体
推进城市内涵品质提升
郑州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部署“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工作等事项
郑州 全力打造极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政协委员专题视察 黄河秋汛防御工作
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慈善力量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郑州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苏瑜)日前,市委、市政府印发《郑州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提出,以省会郑州创建工作的高标准带动县(市)创建工作的高标准,确保省会郑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现“五连冠”,努力争取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资格;确保巩义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现“三连冠”;力争新郑市、荥阳市、登封市、新密市进入全国文明城市(县城)行列;确保中牟县进入省级文明城市(县城)行列、力争进入全国文明城市(县城)提名城市行列。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对全国文明城市的一次全新升级。据了解,在2021年至2023年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周期中,将选取部分有较强示范引领作用的全国文明城市,先行开展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工作,着力打造一批更具影响力、辐射力、引领力的“文明高峰”。

今年是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开局之年,对照中央文明委有关文明城市创建的新导向、新要求,郑州制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1+4+3”体系——“1”就是实施1个三年行动计划,“4”就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实地测评综合整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民文明习惯养成4个专项工作,“3”就是落实3个工作机制,即用好“市委书记、市长签批”制度,落实“结对共创”制度,严格“评优评差”制度,在全市形成“力争上游”的创建工作局面。

对文明城市建设的满意度指标,既是市民群众对与其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愁事、难事解决情况的直观印象,也是市民对城市整体发展、治理状况等的综合评价。按照《行动计划》,郑州将坚持常态化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广泛开展“我们的城市”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努力营造“温暖氛围”“正能量氛围”,让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郑州向上向好的新变化,增强市民群众的认同感,实现市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率、满意率达到95%以上。

根据《行动计划》,将利用1年时间,针对城市管理中的缺点难点、短板弱项,持续开展背街小巷、城市社区(小区)、老旧小区、建筑工地、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集中整治工作,彻底消除市容市貌管理盲区、卫生死角,到2021年底,营造形成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

在解决“交通秩序乱”问题上,强化交通秩序整治,加强教育引导,因地制宜增加车位供给,加大对车辆乱停乱放、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逆行和走机动车道、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等违法行为的日常管理和执法力度,到2022年底,形成车辆停放规范有序、交通参与者遵纪守法的文明交通秩序。 (下转六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