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新郑营商环境得分全省县市第一
瞄准“急难愁盼” 解锁“幸福密码”
“云”课堂开播 中小企业抢鲜看
走进豫西抗日纪念园开展主题教育
九九艳阳游少林 登高祈福寄孝心
退休后这群老人三年 演出百场公益话剧
公交卡包赠老人
中原区首添省级博士后科研平台
爱在重阳 情暖银发
趣味运动会 夕阳展风采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退休后这群老人三年 演出百场公益话剧

本报讯(记者 成燕)在重阳节到来前夕,郑州普罗旺世社区昨日一片欢声笑语:一群平均年龄达65岁的社区文艺团员自编自演的反诈话剧、小品吸引众多市民观看。从免费礼品、免费旅游、免费体检再到昂贵的“保健品”,这些围绕在老年人身边的陷阱被一群退休老人生动揭示。

“《警钟长鸣》这个反诈骗话剧故事真实发生在我们社区,里面的情节特别能引起我们的共鸣。”活动结束后,社区老人彭先生强烈要求加入艺术团,并志愿成为“蓝马甲”成员,帮更多老年人守护财产安全。

“我们的团员最大的77岁,最小的才52岁。”据普罗旺世文化艺术团团长张四茹介绍,该艺术团于2018年底成立,和大多数社区艺术团的成立初衷一样,该团的老人们最初是想聚在一起唱唱歌、跳跳舞,丰富退休生活。2019年3月,肩负辖区反诈骗宣教工作的市公安局金水分局丰庆路派出所民警李敏带着辖区老人受骗的案例找到擅长写作的张四茹,两人一番长谈后,张四茹便依照案例写下《警钟长鸣》剧本。此后半年,该剧本被修改20多次后,最终被艺术团搬上舞台。

这部反诈话剧首场演出便艳惊四座。艺术团团员侯林卡说:“大家都没想到,这部小话剧会这么受老年人欢迎。从自娱自乐到寓教于乐,一群老人通过艺术团通过舞台发挥了自己的社会价值。”

据了解,近三年来,普罗旺世文化艺术团已开展公益演出百余场,其中超过40场演出以反诈为主题,通过话剧等多种表演形式将反诈知识普及到郑州多个社区,覆盖近万名老年人。

10月13日,在“蓝马甲”重阳助老周启动仪式上,郑州与北京、杭州、广州四地老年巡讲团成立。作为巡讲团成员,普罗旺世文化艺术团全体团员将通过短剧、广场舞、快板等形式走进社区进行巡演。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