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因为热爱 所以出彩
镜观教育
种下阳光的种子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亚星实验学校
班主任工作的酸甜苦辣
说“善”
“师情师语”等您来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种下阳光的种子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我想,教育就是让自己心中的阳光照耀到每个孩子的身上,在他们心中播下阳光的种子,然后生根,发芽……

“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在我所教过的班级中,我都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姐姐”。我与他们建立了平等的师生关系,只有给自己充足的时间与他们沟通交流,才能聆听他们的心声。同时,在与学生的交往中,我也感受到了阳光般的温暖,孩子们简单的一句“老师,您辛苦了”、一张纸条“老师,我们爱您”……都让我感到无比的幸福。我也最喜欢在办公室晒他们给予我的幸福事,常常被其他老师羡慕不已,总说我是“晒生”狂魔。记得前不久收到一位教过的学生的来信,她在信里写到:“老师,我和几个好朋友交谈过,他们判断您是一位热情、有爱心的老师。记得有一次体育课上,我裤子上的拉链断了,是您用皮筋帮我做了一个绳子固定着,如果不是您的帮助,恐怕我会被人嘲笑。以后我也要成为一个善良的人,在别人遇到困难时帮助她。”点点滴滴,耳濡目染,久而久之,善良有爱便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虽然有时候会因为他们的调皮而埋怨,因为他们的不完成作业而急躁,因为他们的违纪而动怒,会感到疲倦、烦心。但这时也会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涌上心头,无论教学多久都要不忘初心:捧着一颗心,以爱育生。我是他们的老师,是他们引以为傲、尊敬和爱戴的老师,他们需要我的教育,更需要我用爱心和耐心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记得我第一年参加工作时,我们班里一位同学作业老是完成不了,一天放学之后我就对他说:“你慢慢写吧,我在班里陪着你。”当时班内就我们俩,直到很久他才跟我说话:“老师,你知道我最欢哪个老师吗?就是你,因为从来没有一个老师会这么耐心陪我写作业到这么晚。”对于刚上班的我来说,这句话无疑带给我很大的感动和鼓励。以爱育生,他们都能感受到,你给他们一个微笑,他们会还你一片春天。

用德武装起来的头脑,用爱武装起来的心灵,足以让我培养出更优秀的孩子,成为更称职的老师。

郑东新区杨桥中心小学 刁玉婷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