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因为热爱 所以出彩
镜观教育
种下阳光的种子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亚星实验学校
班主任工作的酸甜苦辣
说“善”
“师情师语”等您来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班主任工作的酸甜苦辣

我想,班主任工作带来的独特体会,就是酸甜苦辣,看得见班级里每个孩子的变化,听得见每位家长的心声诉求。

用心关爱,严慈相济,点滴进步。其实,刚踏上讲台并接到班主任工作时,我内心是忐忑的、抗拒的,也着实体会了理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时常会迷茫,不知所措。

刚接班时,看到班级脏乱差的卫生,孩子们站不整齐的路队,上课时歪七扭八的坐姿,我有时会变得歇斯底里,如果当时拍下那一幕,我想我一定会羞愧地脸红、低头,不忍直视自己当时的行为。

每个孩子是“魔鬼”,也是“天使”,严慈相济,我也品味着“天使”们带来的甘甜。在礼赞祖国70华诞的比赛中,他们饱含深情的诗朗诵声声入耳,嘹亮的声音传递着他们的祝福,展示着他们的活力;英语课程文化节中孩子们的合唱曲目《Santa》作为压轴节目上场,一开口就赢得大家的赞许,整齐洪亮,动作统一;喜迎新年庆元旦班级联欢,班级气氛热烈,受到孩子们的视频邀请,众多家长朋友一齐参与,共同游戏,孩子们各展才华。

孩子们本是一颗颗种子,得益于老师的温度、家长的帮助,才能够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向阳而生。

暖心关怀,见缝插针。因从未见过班里小Y学生的父母,在一次放学之后,我与小Y午托老师进行了一次交谈,得知小Y家庭情况非常特殊,了解到她的境遇后,我平日里对小Y更多了一份关注,上课时多提问、多表扬,作业中一句赏识的批语、课间一两句简单的关心与鼓励,不经意的夸奖和表扬……都慢慢拉近我与这位同学的距离。渐渐地,她上课举手更大胆了,上课听讲更加专心了。

我所带班级学生像众多行星中的一颗,普通而又独特,他们跟所有孩子一样会让老师心烦气躁,没有老师或家长监督他们有时会忘记写作业,会为考试成绩而开心或沮丧,但也独特到为我、为班级留下许多前所未有的感动。正是他们的独特与纯真,让作为班主任的我即使疲惫不堪也会坚持不懈。

郑州高新区科学大道第二小学 姚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