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红烛先锋
潜心耕耘守本真
冰心一片待芬芳
倾心付出爱无垠
初心如磐育英才
丹心似炬映赤诚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初心如磐育英才

“愿作一架‘人梯’,让学生向科技高峰攀登;愿做一支红烛,为教育事业奉献光和热。” ——惠济区东风路小学 王明甫

王明甫是东风路小学的名人。他是学校信息技术建设、人工智能教育的先行者,是打造学校机器人教育亮眼名片的党员先锋,也是同事们争相学习的模范教师。

当然,他之所以大有名气,还与他的教学经历息息相关:这位带领并辅导众多学生在人工智能比赛中取得累累硕果的信息技术老师,之前曾是一名语文教师,是信息技术学科的“门外汉”。“从教之初,我担任的是语文教师。2001年,学校建立了计算机机房。由于当时学校没计算机专业老师,就把爱学习、爱钻研的我,临时安排为信息技术老师。”当时,王明甫对信息技术知识知之甚少。为教好这门课,他自己购买电脑技术光盘,反复看,反复学,反复练习,最终从“一张白纸”成长为专业计算机教师都常来请教的教学专家。

无论是计算机硬件维修,还是计算机软件的应用;无论是操作系统、办公软件,还是图像编辑、视频编辑、声音编辑;无论是教学课件的制作,还是网站的建设,他样样在行。“干教育是良心活,要充满热情和爱心,更要有舍己为人的精神,要时刻牢记教师使命感,在专业领域不懈奋斗,默默奉献自己的一生。”谈及教师职业,已经在教育战线奋斗了32年的王明甫感悟颇多。

在信息技术教育方面,他前行的脚步从不停歇。2010年,了解到人工智能的重要性,在对机器人技术几乎是一窍不通的情况下,他毅然开始了机器人教学研究工作。“起初,程序代码对我来说简直是‘天书’。那段时间,我生活中只有机器人,上完课,就来到机器人活动室,有时干脆睡在机器人活动室。”当时,他经常请教校外有经验的老师,并上网查资料,认真了解传感器功能和参数设置。当机器人真的动起来,并按照他的程序指令完成第一个场地任务时,他激动得流下眼泪。

平日里,他更是坚持自主学习,潜心钻研,带领学生在机器人教育领域收获傲人成绩:第十八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WER工程创新赛中,辅导的学生荣获三等奖;2018年河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小学组WER工程创新赛中,辅导的学生荣获三等奖;河南省第十八届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机器人竞赛纳英特智能挑战赛中,辅导的学生荣获一等奖……课下,他积极培养学生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总是因地制宜组织学生开展科技小讲座,带领学生实地参观,了解前沿科技,多年来,他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开展学生科技活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并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等活动,在学生心里埋下科学的种子。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