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红烛先锋
潜心耕耘守本真
冰心一片待芬芳
倾心付出爱无垠
初心如磐育英才
丹心似炬映赤诚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丹心似炬映赤诚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陪伴是最好的教育,最好的教育不仅仅包含知识教育,更要注重情感教育。高中三年是学生人生中最重要的三年,既面临着高考,又是人生观的萌芽时期,教师陪伴学生的时间比家长还要长,陪伴不是简单的在一起,而是怀有温情的交流,是陪伴他们共同成长。”

——郑州航空港区高级中学 罗世栋

选择教师这个职业,罗世栋深受父亲影响。他的父亲一辈子从事教育事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罗世栋上初中时的一个年三十儿晚上,天空还飘着雪花,父亲看到校门口有一辆没有锁的自行车,担心丢失,一等就是几个小时,直到主人返回。父亲的正直、善良深深触动着罗世栋,他至今记得父亲的话:“一辈子都要做个善良的人,做人做事,无愧于心。”从那时起,罗世栋暗下决心,一定要做一个像父亲一样的人。

对于罗世栋来说,老师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责任。作为一名班主任,他课堂上严谨而不严肃,课下严格而不严厉;他把教书育人贯穿于整个教学工作中,尽力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让每个孩子都学有所成。文理分科后,一名学生物理成绩有些不理想,再加上居家网课学习效果不佳,开学之后,一直郁郁寡欢,不爱和同学交流,不敢回答问题,甚至一度有退学的倾向。发现情况后,罗世栋一边主动找他谈心,积极鼓励他,给他“开小灶”,一边联系其他学科老师,引导他上课尽量多地回答问题,锻炼他的自信心。同时,还让他成功参选宿舍长,带动他多和同学沟通交流,多参加班级活动。慢慢地,这个学生不仅成绩越来越好,还变成一个乐于助人的“热心肠”,他们宿舍连续五周被评为“文明寝室”。 家长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多次找到他,要请他吃饭表达谢意。他笑着回绝,连说:“这是一名老师应该做的。”他用心去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鼓励每个孩子参与班级管理, 并为他们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在他的班上,事事都有人做,人人都有事做。高一下学期期末考试中,他带的班一举名列前茅。

罗世栋说,自己刚步入教师岗位时,是老教师的倾囊相授让他迅速成长,他们的无私和大爱让自己深受感动,他就决定将这份精神默默传承下去。作为高中物理教研组长、高一备课组长的他,不遗余力地帮助年轻教师找到适合的方法,将知识转化为能力,更好地教好学生。多年来,他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向老教师请教,和年轻教师分享。

市优秀班主任,县优秀教师、县师德师风先进个人、县文明教师、县优秀团干部;多次在县级、市级优质课大赛中获奖,带领学科组成员完成县级与市级课题立项并成功结项……凭着一份信念,他将心中的温情化作无数份爱心传递给每一名学生,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育人,无愧于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