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少年壮志当拏云
祖国在我心中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奥运健儿报国行
山河无恙 英雄不朽
祖国 我爱你
飞天梦 中国梦
童心向党 爱我中华
奋发学习 吾辈自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山河无恙 英雄不朽

喜欢《长津湖》这部电影,缘于我的老家裴家村也有五六名抗美援朝老兵。虽然这几名老兵如今都已去世,但当年那首“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却唱遍了全村。

这个国庆假期,我和家人一起观看了这部电影,深感历史是那么的远,又是那么的近。

“我们为什么要打仗?”

“这场仗如果我们不打,就是我们的下一代要打。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他们不再打仗。”

这一仗,我们必须赢!电影中,当七连指导员梅生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他手中不停地抚着女儿的照片,那是一个父亲保护自己女儿的勇敢和坚决,令人为之动容。

战争是残酷的。战场上天寒地冻、缺衣少粮,有人十个脚指头冻没了,有人饿得抓雪往肚子里咽……“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一排排志愿军战士,俯卧在零下40℃的阵地上,冻成了“冰雕”群像。

这些“冰雕”战士,以战斗队形散开,卧倒在雪地上,人人都是手执武器的姿态,怒目注视前方,没有一个人向后……即使路过的美军将领,也禁不住向这些“冰雕”群像行礼致敬,向这些值得尊重的对手行礼致敬!

电影《上甘岭》中也有一幕这样的场景,一个苹果在战士间传来传去,其实谁都想咬上一口,可谁也没有这么做。为什么呢?因为这个苹果能被送入坑道,已不知道牺牲了多少战友。据《第十五军军史》记载,当时军部下令,凡运上去一筐苹果,记二等功一次,可结果是,当6.3万余斤苹果往前线运输时,没有一筐苹果能够通过敌炮的封锁区,最后只有一个苹果被送上阵地。我们难以想象的是,在敌人的猛烈轰炸下,很多战士没有牺牲在阵地上,而是牺牲在输送物资的路上……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为我们做出牺牲。正是当年先烈们浴血奋战,他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现在的我们才可安然享受这繁华盛世。

这繁华盛世,亦如先烈们昔日所愿。

而我们,也必须扛起责任继续前行!

碧血千秋,英雄不朽;

山河无恙,少年自强!

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 裴浩然

辅导老师 王振华

点评:

从文中我们明白了先烈们的流血牺牲、无私奉献,换来了今天的山河无恙、家国安宁。生逢盛世,享受着新时代的和平阳光,我们更要珍惜当下,努力学习,不负时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