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聚力项目建设 绘就新郑高质量发展蓝图
围绕五个方面 谱写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
多措并举保障群众 “菜篮子”量足价稳
全省千家非公企业 创文育苗行动启动
市县两级纪委监委 新任班子集中培训
前三季度我省外贸 总值继续领跑中部
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 以科技创新助力郑州发展
把郑州打造成色彩缤纷的“月季花城”
河南新增7个国家临床 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前三季度我省外贸 总值继续领跑中部
郑州市进出口额占全省近七成

(上接一版)比2018年全年外贸规模高出26.5亿元,居中部第一、中西部第三、全国第12位,增速居全国第四位。自2012年以来,我省外贸进出口长期保持中部第一。

今年1月至9月,我国中部地区实现进出口总值2.38万亿元,增长32.3%,比同期全国、东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外贸进出口增速分别高9.6、10.5、9.4和12.4个百分点,是全国外贸发展速度最快的区域。河南外贸总量居中部第一、占中部的23.3%。

其次,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快、占比高、贡献大。前三季度我省外贸的好态势,民营企业功不可没。1月至9月,我省民营企业进出口2573.2亿元,增长94.9%,高出全省平均增速48.7个百分点,占我省外贸总值的46.5%,对全省外贸增长贡献最大,贡献率为71.6%。

美国、东盟、欧盟、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为我省前五大贸易伙伴,前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分别为1231.2亿元、600亿元、587.1亿元、535.6亿元和474.3亿元,分别增长117.5%、13.6%、9.5%、59.7%和122%,上述五市场合计占全省外贸总值的61.9%,拉动全省外贸增长33个百分点。此外,我省对RCEP成员国实现进出口1495.7亿元,增长35.4%;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1211.4亿元,增长20.9%。

综合保税区成为我省外贸发展的重要支柱,所占比重提升,表明全省外贸进一步向该区域集中。1月至9月,我省综合保税区进出口3277.1亿元,增长58%,对全省外贸的增长贡献率为68.7%,全省外贸增长46.2%中有31.8个百分点由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拉动,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9.2%,比去年同期提升4.4个百分点。

围绕手机产业链的进出口成为我省外贸鲜明特色。出口方面,手机、劳动力密集产品、人发制品、未锻造银是主要出口产品。前三季度,我省手机出口1767.7亿元,增长55.1%,占全省出口的52.2%;我省手机出口数量占全国的7.7%,出口金额却能占到全国的28.3%。进口方面,集成电路、音视频零件、金属矿砂是主要的进口商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