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国际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李克强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视频会晤
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中宣部授予张连印“时代楷模”称号
不能以“竞争”来 定义全部中美关系
世界川菜烹饪技能大赛举行
美国首位黑人国务卿 鲍威尔因新冠并发症去世
“十四五”期间将建设至少750个 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
为什么要接种流感疫苗? 是否能同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最高法发文推动 矛盾纠纷村村可解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外交部:
不能以“竞争”来 定义全部中美关系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董雪 成欣)针对日前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就美国对华立场的表态,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8日指出,美方有关言论的实质是打着竞争旗号对中国进行遏制打压的“障眼法”,根子是美国顽固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的这一错误认知。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东时间10月15日,舍曼在华盛顿演讲时称,美国对华立场是明确的,美方将在必要时与中方竞争,在符合美及全球利益的情况下与中方合作,并将在必要时挑战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美方有关言论仍在重谈所谓“竞争、合作、对抗”的老调,其实质是打着竞争旗号对中国进行遏制打压的“障眼法”,根子是美国顽固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的这一错误认知。

他说,中美相互认知和如何相处攸关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受到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方一贯认为,中美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巨大合作空间,双方在经贸等领域虽然存在一定竞争,但不能以“竞争”来定义全部中美关系。

“必须指出,美方不断污蔑抹黑中国不是‘竞争’,搞脱钩断供、借口国家安全打压中国企业不是‘竞争’,在中国周边不断强化军力部署、组建各种反华‘小圈子’更不是‘竞争’。”赵立坚说。

他表示,美方应摒弃冷战零和思维,正确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深刻认识中美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采取理性务实的对华政策。“美方应同中方一道加强对话沟通,深化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走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之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