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全力加快中国(郑州)
国际贸易中心建设
补短板 强弱项 促提升
开创民族宗教工作新局面
市领导接待来访群众
技能拔尖人才可免试入学
双创大潮澎湃龙子湖
清华校友三创大赛 全球总决赛在郑举行
嵩山红叶进入最佳观赏季
道德模范王留杰的“爱心之路”
郑州“创新高原”峰峦叠起
专版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道德模范王留杰的“爱心之路”

郑报全媒体记者 苏瑜

“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活得更美好。”这是雷锋精神最本质的诠释,也是河南陆军预备役高射炮兵师政治工作部干事王留杰内心的信仰。20多年来,他始终用这句话教育激励自己,先后捐款30余万元,资助了38名残疾人及贫困孩子上学,累计帮助1200多人,用无私真情走出了一条“爱心之路”。

从1997年至2005年,王留杰一直资助项城市官会镇中学王丹丹、于晶晶两名残疾学生。其间曾三年如一日背送患小儿麻痹症的王丹丹上下学。

入伍后,王留杰在军营学雷锋热情更炽。2003年,他从媒体得知驻地一位双下肢残疾的老大妈刘红花生活艰难,便主动上门长年悉心照顾,情如母子。

2004年9月2日,连队在外训期间,驻地林州市第二职业中学一名学生先天性心脏病突发,闻讯赶去的王留杰抱起患者就朝村卫生所跑,由于天黑路滑,被路边的石头绊倒,腰胯和胳膊被石块严重撞伤,他强忍剧痛坚持把病人背到村卫生所。病人因转送及时得救,他却因伤势过重昏迷3个多小时。2008年,他随部队到达重灾区青川县参加抗震救灾,不顾个人安危,先后运送伤员28人,搬运救灾物资30 余吨,抢挖粮食5吨,搭设帐篷120余顶。

2018年7月,王留杰调入河南陆军预备役高炮师工作,被安排到了秘群干事的岗位负责扶贫工作。在郑州工作的两年时间,他先后13次到贫困村现场帮扶、协调对接、实地了解脱贫需求。先后与登封市的4名孤儿结成帮扶对子,多次送去生活学习用品。疫情发生后,他先后向河南省慈善总会、单位定点帮扶贫困村等捐款7000余元。2020年底,王留杰获评郑州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