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下个月老人就能搬回家”
百年征程庆华诞 红色基因我传承
“今年春节住新房过新年”
观看红色电影 弘扬红旗渠精神
趣味运动会 欢庆环卫工人节
抗疫夫妻档 一线肩并肩
开展“放心消费”创建 努力营造诚信消费环境
136张身份证寻主人
用爱传递爱 公益路上行
中牟县大孟镇网红地标全年接待游客逾千万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二七区:
开展“放心消费”创建 努力营造诚信消费环境

本报讯(记者 刘伟平 通讯员 赵正银)记者昨日从二七区视察监管局获悉,为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营造浓厚的诚信氛围,今年以来,该局制定了《二七区市场监管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区范围内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该局12315投诉举报受理中心在做好日常群众消费投诉举报工作的同时,大力推进在企业设立基层维权服务站。截至9月底,二七区市场监管局已建立 36个消费维权服务示范站,其中今年新增消费维权服务示范站 16个,覆盖专业市场、超市、农贸市场及大型企业等重点场所。通过扩大消费维权服务站网络覆盖面,实现了消费纠纷解决不出店门,促进行业规范和诚信经营,切实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在广泛宣传、企业单位积极申报参与的基础上,二七区市场监管局放心消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优中选优,把符合条件的企业单位作为本年度的安全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发展对象,形成行业带头效应,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自身的服务水平,努力优化消费环境安全度,不断提升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

通过自愿申报,层层筛选,全区共发展百年德化步行街等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放心消费示范站、放心消费示范街区共计70家,有效地促进了辖区放心消费的安全环境。

为方便消费者投诉举报,及时解决消费纠纷, 二七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大力发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56家、ODR(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24家,充分发挥投诉举报指挥调度作用,及时快速分流各类投诉举报案件的办理,形成了一个消费投诉举报案件受理及时、流转通畅、处理快捷、监督有效、查办有力的工作格局。

同时,该局还做好数据分析,建立常态化消费投诉分析机制。定期分析研判投诉热点难点,强化风险预警。针对热点领域和涉及市民消费利益的重大事件,以及投诉量较大的企业和经营单位进行行政约谈。今年以来,该局已就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问题约谈了企业15家(次)。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今年1月~9月共举报立案1744宗。受理消费投诉19176件,成功调解1297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20.68万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