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独居老人住上新房
实施惠民政策 重建美好家园
中原区纪检监察 干部签订承诺书
惠济区第二批 公租房自动配租启动
排水散墒保麦播 力争来年好收成
特殊儿童背上爱心书包
“文明家庭”巡讲走进街道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便民服务质效
新密“头雁南飞助振兴”计划启动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排水散墒保麦播 力争来年好收成

本报讯(记者 卢文军 通讯员 贝宁 鲁杰)目前已是10月下旬,农时不等人,中牟县各乡镇农民正利用有利墒情,积极投入冬小麦播种工作,确保小麦适时科学播种,力争来年有个好收成。

在大孟镇土寨村的小麦田里,农民正在利用一台台大型机械紧张作业,除草、整地、播种、施肥的场面,形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受极端天气影响,7月下旬以来,全省多场降雨造成部分土壤偏湿、部分地区农田积水,农田土壤水分长时间处于饱和状态,一度给秋收、麦播带来很大困难。

秋收、麦播工作中,排水散墒是基础也是前提。针对秋作物生长后期雨水偏多的实际情况,中牟县各级各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开沟散墒除暗水,为秋收秋种创造有利条件。

中牟县气象台台长刘雨心告诉记者,10月份,中牟县累计降水量为27.5毫米,月平均气温 16℃,接近常年均值。但由于前期全县降水异常偏多,出现了洪涝灾害,导致部分农田被淹,目前土壤含水量已饱和。

麦种前的多次降雨过程,已经影响秋收腾茬和适期整地播种,墒情大的麦田晚播已成定局。为尽快解决这一问题,中牟县农委迅速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到农业生产一线,指导农民积极做好秋播工作。

据专家介绍,小麦播期偏晚的田块,应避免“一晚就慌,一晚就急,一晚就粗”,只要落实好“四补一促”技术措施,一样能获得高产。 目前部分地块土地湿渍程度虽大,但对小麦生产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土壤墒情好,还有利于实现一播全苗和培育冬前壮苗。对土壤偏湿还有积水的田块,广大农民要及时将秸秆收割运出田外,为散墒整地创造条件。

据统计,截至10月20日中牟县腾茬52万亩,整地26万亩,秸秆还田31.5万亩,小麦播种6.8万亩。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