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足协杯今晚再战九牛 嵩山龙门全力求胜利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准备工作就绪
省大众冰雪系列活动启幕
中超第二阶段或再推迟
省跳伞队闪耀全锦赛
舞台艺术进乡村进社区 我市今年已演出逾千场
《红旗渠》赓续先辈精神血脉
网球小将挥拍较高下
大学生图书策划大赛启动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编剧郭亚平:
《红旗渠》赓续先辈精神血脉

本报记者 秦华

由国家一级导演康宁执导,著名作家郭亚平编剧,实力派演员于震、安悦溪、曾黎、景乐主演的电视剧《红旗渠》正在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时段播出,收视率已连续多日居同时段电视剧第一,收获众多好评。电视剧的剧本,出自河南本土作家郭亚平之手,记者昨日采访了他。

电视剧《红旗渠》以1959年河南省林县大旱缺水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林捷带领林县人民团结协作、攻坚克难,以“愚公移山”的坚韧,苦战10年,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长达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的故事。

“红旗渠是亘古未有的一次奇迹;是中华民族一个伟大创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依靠人民,浓墨重彩写下的一页无法复制的宏大历史。”郭亚平说,为了真实再现这一“人工奇迹”,他在《红旗渠》的剧本创作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两年多的创作时间里,我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几次去考查红旗渠的源头,以及青年洞、鹦鹉崖、桃园渡槽等一些红旗渠重要工程地;并拜访了红旗渠之父、林县红旗渠修建首倡者、原林县县委老书记杨贵;还不止一次深入到林县山区,寻访那些上了年纪的村民们。”这些人当中,有些是当年红旗渠的亲身建设者,一谈起当年那段激情岁月,村民们无不是神采飞扬,通过寻访,郭亚平掌握了当年修建红旗渠时许多不为人知的素材和资料。

在郭亚平看来,作为文艺作品,在讲述精彩故事的同时,更应当深入挖掘故事的深刻意义和内涵。曾经,他也无数遍地思考:当年的林县老百姓,究竟是被一种什么样的动力和精神所驱使,才使得他们在那个没有大型施工机械、又缺少资金甚至连口粮都要自己带的峥嵘岁月,竟然只靠一锤、一铲、两只手,就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人工天河”?

无数次追问的过程,也是郭亚平无限接近电视剧内核的过程,他也终于触摸到了电视剧《红旗渠》的灵魂:“红旗渠蕴含着的就是中华民族永不磨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民族精魂啊!这也正是电视剧所要诠释的深刻内涵。而在这精魂的背后,是大写的对生命的敬畏,是人性最原始的光辉,也是老百姓对美好愿景的追求,更是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真实写照。”

郭亚平认为,作为一个鲜明的时代符号,红旗渠是具像的、实实在在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因此,在剧本创作过程中,他无须刻意去拔高任何一个人,只需老老实实再现那段峥嵘岁月,便足够壮丽、足够动人。在他看来,电视剧《红旗渠》火爆的原因,不仅仅是演员动情演绎、剧组拍摄精良,更是因为红旗渠精神内核能在不同时代引发不同地域、不同群体的情感共振。

“红旗渠精神是一面永不褪色、引领前进的战斗旗帜,也是一曲敢打敢拼、顽强奋进的激昂战歌。”郭亚平深情地说,红旗渠对于当下和未来,无疑都有着深远的教育意义,希望她能继续为所有后来人作丰碑,鼓舞更多人去勇攀高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