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爱是最好的教育
镜观教育
教育时讯
为了孩子的一切
作业的“减”与“加”
教育路上的惊喜
@全体教师 “师情师语”等您来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教育时讯

文化路第一小学 家长课程促成长

本报讯 (记者 张震)上课就像开盲盒?只有想不到,没有学不到,在教室能打开一部百科全书。家长成了老师,医生、军人、警察、工程师、农业研究员、地质学家、书法爱好者……每一位都像神奇的魔法师,为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这就是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每周五下午课后服务开展的《一日为师》家长课程。每个周五,近50位家长走进学校课堂,成为孩子们的“一日之师”。由家长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专业特长进行课程申报,经年级推荐进入学校课程中心课程资源库,课程中心审议小组对课程内容、活动方案等进行审定,并提出改进建议进行完善。优秀的家长课程资源纳入学校课后服务课程整体计划,排进各班课后服务课程表。《一日为师》家长课程除了提供单次单期一日课程,还设置了主题系列课程,如《走进河南博物院》《走进经典之孟子》等。

据介绍,在课后服务工作中,该校深入挖掘课后服务独特的育人功能和价值,让课后服务成为学生激发潜能、个性成长的舞台。学校创新实施“两段式”时间安排、“1+X”课程设置,开设了丰富的科技艺术类课程、体育活动类课程、劳动教育类课程、红色教育类课程、项目学习类课程、《一日为师》课程等。同时,学校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引入家长资源、社区资源,改善学校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深化高质量的家校社合作,保障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

护航路小学

为环卫工人送温暖

本报讯(记者 张震)他们是城市的“马路天使”,每天早出晚归,用清洁装扮城市的美丽。为表达对一线环卫工人的感谢,郑州航空港区护航路小学的孩子们利用周末践行了学校倡议的“我为环卫工人送温暖”活动。

孩子们贴心地帮环卫工人打扫街道。家长们也参与到此次活动中,他们借来工作服,与孩子一同化身环卫员,感受环卫工人的不易。小小物资送温暖,浓浓关爱传真情。这份稚嫩但却无比细腻的关爱,将温暖这个寒冬。孩子们纷纷表示,以后要通过自己的文明举止影响身边的人,爱护环境,从一点一滴做起,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共同创建一个美好干净的家园。

长椿路小学

开展珍爱河湖主题教育

本报讯(记者 魏瑞娟)为培养学生的河湖保护意识和涉水安全意识,10月22日~25日,高新区长椿路小学开展了“珍爱河湖,保护生态”主题教育活动。

少先队活动课上,各中队辅导员从保护河湖和节约用水的重要性、保护水生态的必要原因、节约用水的方法三方面对队员们进行宣传教育,呼吁每位队员把保护水资源作为一种自觉行动,用实际行动共同珍爱美丽的家园。通过学习,队员们不仅认识到了保护河湖的重要性,还提出了通过节约用水、不乱扔垃圾、保护水生态等方式保护河湖。课后,队员们积极搜集关于相关资料,做成了精美的手抄报,表达了自己对保护河湖的理解。四年级少先队员们还进行了“美化家乡我行动”志愿者活动,他们走进学校周边社区和附近河湖捡拾垃圾,为美化环境贡献力量。

高新区第一幼儿园

领航园工作室启动

本报讯(记者 魏瑞娟) 为充分发挥郑州市首批领航幼儿园工作室示范引领、辐射带动的作用,近日,高新区第一幼儿园领航园工作室举行启动仪式暨园所环境创设研讨活动,十五所工作室成员单位负责人参会。

据介绍,作为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示范实验区,2017年以来,高新区组织优秀园长、骨干教师100余人次到国内知名幼儿园跟岗研修,2人次参加教育部组织为期两年的“领军型园长成长工程”研修学习。高品质创新型园长、教师队伍的培育,为高新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奠定了基础。

现场,工作室成员单位负责人介绍了园所基本情况,签订了共建协议,针对工作室成员单位新建园所多、青年教师多的实际情况,高新区第一幼儿园分别聚焦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和班级环境创设进行了经验分享。随后,领航园工作室负责人马蕾和工作室成员单位负责人围绕共建工作展开了座谈,共同制定了本学年共建工作计划,做到精准把脉、科学施策,助力共建单位突破发展瓶颈,实现共同发展,为郑州市学前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