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爱是最好的教育
镜观教育
教育时讯
为了孩子的一切
作业的“减”与“加”
教育路上的惊喜
@全体教师 “师情师语”等您来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为了孩子的一切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说: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自从踏进金水区第五幼儿园,成为一名光荣的幼儿老师,每天看着自己班的孩子们快乐成长、不断进步,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促使我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最大影响来自于我的奶奶,一名执教40余年的中学老教师。逢年过节,总有奶奶的学生到家里拜访,而且也都是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每次见面都激动不已,持礼相待。我问奶奶:“他们也都这么大岁数了,为什么对您这么好呢?”奶奶笑笑说:“他们年纪再大也还是我的学生,当年调皮,不好好学习不也是一样被我批评嘛!”于是我脑补画面,不禁莞尔。慢慢的,我对老师这个行业,充满了幻想和敬畏,直到考上大学,我毫不犹豫选择了学前教育专业。毕业之后,通过招聘考试入职金水区第五幼儿园,成为一名真正的幼儿老师,我觉得梦想好像真的实现了。

然而理想和现实之间总是有着不可捉摸的距离。入职后,领导安排我做小一班的配班老师,没有实战经验的我一下子懵圈了。第一天幼儿入园,这个哭、那个闹,有的要妈妈,有的要回家,饭要一口口喂,午觉全体罢工,哭闹声此起彼伏,好容易等到家长来把孩子接完,我和班主任老师也基本上要瘫倒在地了。回到家,我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突然泪流满面:“当一名老师原来这么难啊。”这时,园长、书记、保教主任等园领导给予我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及时解决班里出现的各种困难,班主任老师也将各种经验和技巧传授给我,我慢慢开始适应幼儿园工作。奶奶也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任何一个职业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当老师更是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心血汗水,一个教育工作者,教书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范,不仅仅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还要有高尚的情操和道德。”领导和长辈的谆谆教导使我逐渐认识到成长为一名真正教师所应必备的条件:一是要坚定信念,要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二是为人师表,每天都要带着一份好心情投入到工作中,带着微笑迎接孩子,用平常心、真性情来干实事;三是以爱为本,就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的:“热爱孩子是教师生活中最主要的东西”。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以爱为家,把每个孩子都当做天使,那么我们就是生活在天堂。

金水区第五幼儿园 孟熠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