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红烛先锋
一盏明灯照前路
一份热爱润成长
一面旗帜指方向
一份坚守显担当
一个标杆树希望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份坚守显担当

“作为一线党员教师,我时刻告诫自己,我所从事的事业,深藏人民重托,肩担民族大义,所以,我永远有一种自豪感、紧迫感,始终把自己置于高标准之上,上好每一节课,批阅好每一份作业,和每一个孩子做朋友,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充实、快乐。”

——郑州市第十九初级中学 郭国栋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朴实的八个字,却是对郭国栋最好的评价。从踏上教师岗位的第一天起,他就告诉自己,教师是个良心活儿,多年来,他时刻站在前,冲在前,做在前,他对学生的热爱,对教学的敬业,让身边的人很是佩服。

1995年,临近大学毕业时,郭国栋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他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做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那时起,他就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兢兢业业地做好每一件事。

当老师的第一年,他不仅带着两个班的物理课,兼任学校的政教员工作,还主动当起了学校的电工,校园的电路、插板、灯头,每一处他都精心维护。大家都说,有他的地方,都是“一路通明”。

刚来到郑州市第十九初级中学,他就接下了“重任”,同时带4个毕业班。至此,他坚持每天第一个到班,最后一个离班,有学生心疼他:“老师,您不是班主任,不用来这么早。”他笑着说:“老师要保证学生有需要的时候,随时都在。”慢慢的,学生习惯了他一直都在,习惯了一早就能拿着书本去找他问问题。课间的时候,下课铃一响,他也总是忍不住跑进教室,随时为学生解决问题。他从不让问题过夜,所有的作业、测试一定当天批改完成,当天带学生总结好问题,即时解决。学生出现问题,他从不批评、不埋怨,而是主动帮他们分析问题,找到解决方法。他说,这是老师和孩子的双向促进,携起手奔跑,才能跑得更快更远。

那一届的中招考试,他带的班物理成绩特别好,一个班就出了7个满分,孩子们忍不住给他打电话报喜,很多孩子激动地说:“郭老师,谢谢您,没有您,我从没想过,自己的物理能学这么好。”很多年过去了,他的学生依然会记得他当年的教诲,甚至有的回到母校,也成为一名老师,和他成为了同事。他们一见到郭国栋就会开心地说,至今还在用老师当年教给自己的方法,管理班级、对待学生,效果特别好。

前段时间,学校作为疫苗接种点,需要征集志愿教师,得知消息后,他第一时间从巩义赶回来;去年,他除了带八年级物理课,做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外,还兼任实验员的工作,每次,他都会等到全部学生做完实验,把实验室收拾得干干净净……他就是这样,始终用言行践行着他的誓言:站在前,冲在前,做在前。

河南省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郑州市教学技能优质课一等奖,河南省骨干教师、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工作者、郑州市优秀教师、郑州市中招优秀评卷教师、郑州市骨干教师,郑州市第十九初级中学“教育教学先进班主任”、首席教师,所在备课组、教研组被评为“教育教学先进备课组”“先进教研组”,所带班级团支部获评郑州市优秀团支部……他脚踏实地,不愧于党的教育事业,不愧于党员教师的光荣称号。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