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将换新址
荥阳王村镇探索集体经济多种发展模式
疏通管道网解决烦心事
解决“急难愁盼” 精准助企发展
党员带头干让乡村美起来
为农户分忧 千余斤红薯销售一空
党课接地气更具传导力
小积分激发 移风易俗新活力
走上街头宣传倡导安全出行
助老“微生活” 服务暖人心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小积分激发 移风易俗新活力

本报讯(记者 卢文军 通讯员 刘惠杰 王云岭)12月23日上午,在中牟县青年路街道西街村的“爱心超市”里,6名村民正在排队用积分兑换奖品。今年来,为有效破除陈规陋习,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中牟县青年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积分制作为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让老百姓主动参与到基层治理上来,激发移风易俗新活力。

青年路街道实行积分制管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通过为村民发放移风易俗积分卡,细化移风易俗加分项目,将“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的评选,村民参与志愿服务等列为加分项,将违反移风易俗规定的行为,列为扣分项,村民可凭积分年底到村“爱心超市”兑换物品。此外,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对好人好事、志愿服务、不良行为等进行记录,每季度张榜公示,评先励后,让先进者心生作为文明人的自豪与喜悦,让落后者“红红脸”认识到自我不足,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一位村民。

“在我们村,村民参加志愿服务满3小时就能享受加分,我们通过积分制,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农村治理工作中来,让积分记录每一位村民的善行义举,年底村上还会根据积分评选出优秀志愿者,让群众觉得做好事有意义,激励了村民更加热衷参加村里的各项工作。”邢庄村党总支书记邢少华说到。

实行积分制以来,青年路街道各村乡风文明建设得到明显的提升,志愿服务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村民们正在用自身行动传递着正能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