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 举行第三十四次会议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战“疫”一线既督又战
“志愿红”队伍里 奥运冠军在忙碌
骨折不下火线 坚守更显担当
“内外兼修”提颜值 美丽禹寨入画来
郑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
佩戴口罩和使用场所码的决定
郑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黄河特大桥主桥 建设取得新进展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调整封控管控区域的通告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开展金水区等8个城区新冠病毒
核酸筛查的通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内外兼修”提颜值 美丽禹寨入画来

郑报全媒体记者 薛璐 通讯员 李晓波

春末夏初的禹寨村,绿荫成片,山花烂漫,层层叠叠的坡岭宛若巨幅绿色五线谱,奏响在乡野田间。

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的大文章,以能力作风建设年为契机,瞄定“三标”活动,新密市平陌镇禹寨村坚持“内外兼修”,以红色人才激活内生动力,以绿色生态塑形产业发展,建设禹寨“新家园”,打造乡村发展“新样板”。

“在浙江省安吉县白杨村,我学到了共同富裕‘同心圆’画法。回来以后,就开始抓班子、带队伍、强组织、谋发展。”参加新密市组织的首批“头雁南飞促振兴”跟班学习,对禹寨村支书、村主任冯文欣来说,是发展思路上的一次大跃升。

在观念上打破条条框框,在引才用才上实施更加开放的政策,选优配强带头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禹寨村以“筑巢引凤”和“乡土人才联络回归”活动为抓手,将全村在外经商、工作的优秀人才吸纳到村“两委”队伍中来,大胆启用35岁左右优秀年轻干部3人,探索村“两委”干部职业化管理道路;同时,结合农村发展现状,大力挖掘种植能手、养殖能手、手工能手、厨艺高手等人才,引流返乡高端人才20余人,为乡村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活力。

在江苏富士康上班、年薪十万的蔡清远回来了,在河南梦祥公司担任业务组长的王晓东回来了……“他们告别高薪,带回来新的经验理念,如今都成为独当一面的村‘两委’成员,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项目建设期间,白天干在工地,晚上住在哨岗。” 冯文欣说。

禹寨村森林覆盖率60%,是郑州市级林业生态村,地形呈“六岭一坡三沟一河一湖”。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禹寨村把闲置的荒山资源变资产,利用G310新密段范围内树木移栽工程的契机,开山造田,回填冲沟,打造高标准梯田;同时,发挥“当代愚公”精神,大干特干,出动近百辆机械在一个半月时间栽植树木1000余亩,成功引进河南省森林公园等项目,全村1260亩荒山和790亩耕地全部流转。如今,六岭一坡,已成为“四季常青、三季有花、三季有果”的花果山。

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禹寨村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对全村进行整体科学规划,形成以乡村旅游主导、有机农产品为补充、文化研学为特色的产业布局。积极争取河南省沿黄干流森林乡村省级示范村项目,利用“六岭一坡”荒山荒地建设集观赏、经济为一体的梯田风景,利用废弃厂房、养殖场建设传统文化研学中心、文创中心、农耕文化展示中心。优化农耕体验园、休闲采摘园,完善“六岭一坡”环山旅游通道、里湾河沿河步道、游园,因地制宜发展精品民宿、医养结合康养服务项目,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