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鹰击天风壮 鹏飞海浪春
记者进校园 笃行强“四 力”
文化立根 精神塑魂 将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
高质课后服务 为孩子的起飞保驾护航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国师实验高中
文化立根 精神塑魂 将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从这四句话中“遇见”我国当代著名教育学家顾明远先生之后,国师就明确了自己的教育信条,也看见了教育的美好与生动。

“顾明远先生的这四条教育箴言是国师人的终生教育信条,我要把这四条教育箴言刻在郑州国师实验高中最显眼的地方,日日指引我们教书育人的一言一行,形成国师老师自觉自发的行为。”郑州国师高考团队创始人、校长李从钦郑重地说。

文化是立校之本

没有优秀的文化,就不会有卓越的学校。“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从立校开始,国师就建立起学校实实在在的文化,形成共同的信仰和价值观,并让其成为师生前行的不竭动力。

秉承“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的教育信条,国师高考团队用爱心浇灌,用耐心呵护,用细心教育,用全方位的关爱,关注每个孩子的成长。

曾经,顾明远先生欣然为国师题写“专业 专注 用良心办教育”的办学理念。

而今,顾明远先生再次为国师执笔,题写“郑州国师实验高中”的校名和“明远教育书屋”的馆名。

“明德惟馨,笃行致远”,对学生的挚爱是顾明远先生从事一切教育理论和实践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也将是郑州国师实验高中育人之根本和前行的力量。

今秋,郑州国师实验高中的师生将会相聚在明远楼前,开启属于他们的别样精彩。

托起孩子的梦想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校的育人理念,融入每一件具体的事情,涵养着师生的品格;学校文化作为一门隐性课程,在和风细雨的情景中,把向上、向美、向善的种子植入师生的心田,在不经意间萌发。

一个入校不到两个月的学生的妈妈,来到李从钦的办公室,进门先深深地鞠了一躬,连连表达谢意。且不论孩子成绩的进步与否,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孩子身上天翻地覆的变化,已让家长倍感触动。孩子的变化太大了,知道心疼父母,不再痴迷手机,变得爱学习了……

就是这样,带着对学生天性和禀赋的尊重,通过对教育教学规律的遵守,方方面面涵养学生的“正气”。正如李从钦所说:“当我们心系一个孩子的时候,我们涵养的不只是一个孩子的习惯,而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当我们托起一群孩子的梦想的时候,可能就托起了一个国家的未来。”

彰显信仰的力量

如果说,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那么,环境则是这所学校文化的“外衣”。

校史馆前,有国师向社会捐赠善款助力疫情防控的旌旗,有受国师资助的学生分享自己凤凰涅槃的经历。

党建长廊前,一行大字豁然映入眼帘:“青年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习近平。”

学校每一面墙壁、每一处长廊都彰显着信仰的力量,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 ……

国师高考团队各个校区早已将文化渗透进校园的角角落落,这些渗透校园的文化元素形成了一个学校共同的价值取向,成为学校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感召力。正如“国师”二字的设计初衷,传承、创新,永不止步。

对于郑州国师实验高中来说,校园不仅仅是一个个空间的组合,它更是物质文化建设、精神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的有机融合。院落式布局和中轴对称的规划设计理念,将中国礼序融于建筑之中;“中国红”的外墙带着浓郁的学府气息;一处处独具匠心的文化符号,无形中陶冶着学生情操,启迪着学生智慧……以“因材施教、胸怀天下”为办学理念,以“日进有功、博学有为”为校训,这所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优质特色高中,正款款走来。

记者手记

文化在于传承,教育源于用心。对于郑州国师实验高中来说,对文化的浸润和学习远不止于校园和书本,就像郑州国师实验高中校长张德琼所说,自然和生活是更加优秀的教师。未来,学校将会带孩子走进周边的李商隐文化公园、刘禹锡公园、京襄城遗址生态园等,让他们在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研学之旅中,习礼、养德、学知、践行,握好接力棒,用青春、朝气、智慧和勇敢续写新篇章。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