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稳经济促发展河南亮实招
我省今起再降新冠 病毒核酸检测价格
河南省直住房公积金 发布阶段性支持政策
我市开展国际 档案日宣传活动
以练为战 筑牢防汛安全堤
青年人才购房 专题推介会举办
大手拉小手 防溺记心头
“黄河边的故事·一地 一品”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巩义新郑邀您体验多彩非遗
多条定制客运 班线恢复运行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古琴演奏”、司家板胡制作技艺、字画装裱与修复技艺……
巩义新郑邀您体验多彩非遗

本报讯(记者 成燕)明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记者昨日从巩义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和新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为进一步提高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巩义和新郑分别于明日举行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与传承。

巩义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将于明日上午在该市图书馆门前广场举行。届时,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相关部门将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据了解,相关部门将组织国家级非遗项目“小相狮舞”、省级非遗项目“河洛大鼓”、郑州市级非遗项目“周氏唢呐”、巩义市级非遗项目“古琴演奏”等进行展演,使市民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还将组织省级非遗项目巩县窑陶瓷、河洛剪纸,市级非遗项目牡丹香包、鲁班锁制作技艺、小相菊花生产技艺、康百万家酿酒,巩义市级非遗项目传统布艺、老君烧鸡制作技艺等非遗作品进行展示、展销,推动非遗资源和保护成果的共享利用。届时,还将组织布艺、鲁班锁非遗传承人现场制作,邀请市民亲身体验;组织侯氏易筋术等传承人进行现场义诊。

此外,在该市图书馆东负一楼非遗传承基地,还将组织青少年走进非遗研学基地,拿起工具亲身体验河洛剪纸、巩义木雕、牡丹香包、河洛金石传拓的乐趣,聆听传承人讲解非遗。

在巩义市图书馆一楼大厅,您还可欣赏“童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少儿美术作品展,通过“河南印象”童心绘家乡、趣味唐三彩、“玩转家乡”我眼中的巩义、“虎虎生威”虎年一起看虎四大板块了解巩义特色美食、名胜建筑、人文历史、三彩文化等。

此外,活动现场,相关部门还将免费发放宣传彩页,设立咨询台,向市民宣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有关知识,悬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和宣传口号的标语,引领市民提高非遗传承保护意识,感受厚重历史文化底蕴。

明日上午,新郑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将在该市新村镇裴李岗村举行。

本次非遗宣传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除了现场非遗项目展示,还将邀请众多非遗传承人现场传艺,手把手教您非遗手艺,从“看非遗”“学非遗”,到“会非遗”,教您沉浸式体验新郑传统文化。

届时,工作人员将宣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和非遗相关知识;组织文化志愿者在“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活动现场向市民发放文化遗产宣传册,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版面,用文字、图片的形式立体地展示新郑市近年来非遗保护传承成果。

此外,相关部门还将组织省级非遗项目时家牛皮鼓跐鼓技艺、耿氏香制作技艺、郑州市级非遗项目三里岗李家菜刀、新郑市级非遗项目司家板胡制作技艺、字画装裱与修复技艺等进行展示,使市民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体验区,郑州市级非遗项目香包、剪纸,新郑市级非遗项目孟氏面塑、金石传拓技艺等项目非遗传承人将现场传艺,教授非遗技艺。走进美食区,大家还可欣赏新郑市级非遗项目枣花馍制作技艺,品尝赵记丸子汤、赵记红光卤肉等非遗美味,在美味中感受传统文化。结合传统节日端午节,开设线上非遗香包制作小课堂,云游非遗展示馆等线上活动,让广大群众不出家门学非遗知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