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我省开展全民健身主题活动
郑州多家文博单位 推出丰富多彩活动
河南省强化老年人体育工作
我市拥有非遗 项目斑斓多姿
到郑州图书馆感悟“匠人匠心”
中国队遭遇两连败
《侏罗纪世界3》上映拉开暑期档序幕
今晚约战“升班马”嵩山龙门谋连胜
武汉双雄崛起 传统豪强低迷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市拥有非遗 项目斑斓多姿
国家级6个 省、市、县级近1200个

本报讯(记者 成燕 通讯员 刘晓飞)城市是一个民族文化和情感记忆的载体,历史文化是城市魅力的具体体现,古都郑州拥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可谓斑斓多姿。记者昨日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已基本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保护名录体系,二十四节气已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市拥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6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5个,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07个,区、县(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91个。

据该局非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区、县(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693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95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70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5人。

其中,6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分别为黄帝拜祖祭典、少林功夫、超化吹歌、苌家拳、小相狮舞、登封窑陶瓷烧制技艺。

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包括黄帝传说、许由的传说、列子传说、祥营狮鼓、民间社火独脚舞、担经挑、登封闹阁、惠济桥狮舞、荥阳笑伞、河洛大鼓、嵩山内养功法、大吕二洪拳、黄河澄泥砚等75个。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包括巩义孝义的传说、官渡的传说、惠济桥的传说、汜水河的传说、古荥对花鼓、小相凸凹锣戏、大隗狮舞大铜乐、响器吴唢呐、冯寨狮鼓、荥阳狮舞、猩猩怪、麒麟舞、西街舞龙、豫西调、河南坠子等307个。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