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最美的遇见 更好的我们
记 者 进校园 笃行 强 “四 力”
把每一个孩子“捧在手心”
做好教育“加减法” 打好“双减”组合拳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国师实验高中
把每一个孩子“捧在手心”

“总想给孩子最好的,总想让他变优秀,希望他能有个美好的未来,但却不知道该怎么去做……”这是很多家长的焦虑。

在郑州国师实验高中,教育首先从敬畏开始,敬畏每个孩子的不同,呵护每个孩子的天性,努力营造一个让每个孩子都能全面发展的场所,搭建更多个性化发展的平台供孩子选择,让每个孩子找到自己“心”的方向,并且能按照“心”的方向进发。

因势利导 为每个孩子“量身裁衣”

没有来到国师以前,内向、胆小的丹丹总觉得自己是一个平庸的孩子:“成绩一般,没什么爱好,没有拿得出手的本事。”所以,她沉默寡言,也很不自信。来到国师以后,她发现,身边突然有了欣赏她的人,班主任、各学科老师都会从最细微处帮助她、引导她、赏识她,看到她的与众不同。专门的助教老师,还会为她进行针对性的辅导,制定具体的学习方案,每天帮助她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查漏补缺。发现她有画画的潜质,老师会在课余和她一起创作,她的作品还被放在学校长廊进行展示。

渐渐的,她变得爱说爱笑,在成绩突飞猛进的同时,眼里有了光,心中有了梦想,也把更多的热情和能量传递给身边的同学。

在国师,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在国师人看来,每一个个体都是一个独特的生命,不一样的性格、不一样的思维方式、不一样的学习基础、不一样的发展阶段、不一样的兴趣爱好,因此,每个孩子的梦想也是不一样的。帮助每个学生发现自己、成就自己,这一直都是国师做教育的坚持。

小班教学 让“因材施教”真正落地

在当前国家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大背景下,要注重培养学生支撑其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让学生学会学习、拥有语言表达能力、保持好奇心、发挥想象力,鼓励学生发展创新思维与人格,提升自身的动手实践、解决问题能力,而小班化正是实现培养学生这些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

多年积淀,郑州国师高考团队形成了一套科学高效的教学培训体系,而小班化精准教学便是其成功实践之一。郑州国师实验高中将一如既往落实小班化教学,每班不超过35人,让老师在课堂上能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状态,让孩子可以相互交流,产生思维的碰撞,在学习各学科知识的过程中形成学科思维能力、表达沟通能力,生成自己的人生智慧。

同时,小班化能保障老师有针对性地进行因材施教,因势利导,面批面改。此外,“一生三师”,即成长导师、学科教师、辅导教师,为每位学生“量身裁衣、量身定做”。“一生一案”则会根据每个学生的现状和发展目标,为其细分出每个学期每个月的发展小目标,老师、家长、学生、导师、专家一起拟定切实可行的线路图和量化工具,全面指导、扶持、支撑学生学业、习惯、品质等全面发展。这个“案”是动态的、是多维的、是可操作的、是可持续的、是螺旋上式的,最终达成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的核心素养。

挖掘潜能 让学生成就最好的自己

真正的教育不是替他们选择,而是老师、家长和学生一起去寻找一个合适的道路,让孩子参与其中,而学校要做的就是帮助孩子走出那条他们想要走的路。

在高标准落实学科教学的基础上,郑州国师实验高中会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设置美术、体育、舞蹈、设计、书法、表演、播音主持、影视、动漫等专业课程,深度挖掘学生潜能。站在学生发展的落脚点,国师还将以多年积攒的宝贵学生生涯发展指导经验和精准高考报考攻略为依托,为每个学生规划合适的未来。

而国师给予学生学业上的“五清”,帮助每个孩子建立规则意识,让孩子在做事中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拥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会坚持,肯苦干,拥有其终身发展、一生幸福的关键能力。这会让他们受益一辈子,也会让他们牢记一辈子:每课问题要清,每堂笔记要清,每日作业要清,每科错题要清,每题都要悟清。这是学业,事业、人生又何尝不需要“日日省 日日清”呢?

正如郑州国师实验高中创始人李从钦校长所说:“家长把每一个孩子的希望放到了学校,国师人会以100%的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最大化成长。”

记者手记

每年高考结束,国师都会举办线上或线下高考填报公益讲座,讲座场场爆满,每一位受到指导的学生都能以合适的分数进入心仪的大学。这种公益的指导高考填报讲座,国师已经持续进行了十多年。每逢高考报名季,为了给每一个有需求的学生做好精准报考指导,郑州国高考团队创办人李从钦往往一忙就是十几个小时,有时忙起来就是一整天,连饭都忘了吃。让每个孩子不留遗憾、不走弯路,做最好的自己,这一直是国师的初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