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生命在于运动
给老师的一封信
“蘑”力无限
我的梦想
榜样
快乐的记忆
夏夜
征文啦
激烈的老鹰捉小鸡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夏夜

夏天的周末,不忙的时候爸爸妈妈喜欢开车带全家到周边的小山村避暑,这趟出行我们把目的地选在了辉县薄壁镇双底村。它位于太行山南端最深的一条大峡谷之中,村子旁边是太行八陉保存距离最长、最完整的古马古道——白陉,始建于春秋战国,至今已有2600多年历史,在古代是晋豫间通商通行的捷径要道。

我们出发比较晚,赶到双底村时,已是日落时分。太阳收起了它那刺眼的光辉,变成了一个橘红色的大圆盘。太行山脱去了它翠绿色的外衣,披上了一层金橘色的斗篷。

村子的前边是武家湾水库,水库周围种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一阵阵山风吹来,空气清新宜人。农家的老板为我们把小桌椅摆在了门口,摆上了六七个农家菜和一锅小米粥,别看小菜不起眼,都是平时难得一见的野菜,比如马齿苋、荠荠菜、地皮菜,但配着手工大馒头,就成了人间美味啊。

吃着吃着,天就黑了下来,月亮爬上树梢,来到了树顶,稳稳地挂在深蓝色的夜空中。山村的夜空特别通透,星星也格外闪亮,仔细看,还能看到夜空中有丝丝云彩飘过,亮晶晶的星星就像在云彩里玩捉迷藏似的,时有时无。白天看上去壁立千仞的太行山峡谷,这时候都只有黑黑的轮廓,像一幅幅剪影画。

院子里的小猫在灯光下扑着飞虫,认真专注的样子特别有趣,但不知什么名字的小鸟鸣叫一声飞过,它又巴巴地朝着鸟儿的方向跑去。

水库周围的蛙鸣和树上的蝉叫组合成了特殊的小合唱团体,老板大叔说,别担心睡不好觉,红豆杉有安神助睡眠的功效,你们一定能美美地睡一个好觉。山村的夜晚,大山拥抱着满天的星光,我拥抱着一床薄被,睡前我想到了辛弃疾《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里的一段诗句: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山村的夏夜真是美好啊!

金水区文化路第二小学 杨竞歆

辅导老师 芦 艺

点评:小作者通过植物、动物、景物等向读者传递出对乡村夏夜的喜爱之情,层次清楚,有选择有重点地描绘,写景与抒怀联合起来,寓情于景,情景交融。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