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习近平向阿尔及利亚总统特本致贺电
北约签署 芬兰瑞典加入议定书
意大利北部五区 因干旱进入紧急状态
莫斯科遇高温天气
俄防长向普京汇报 卢甘斯克军事行动
法国媒体披露 埃菲尔铁塔状况堪忧
致六死三十六伤 美国“独立日”枪击案凶手落网
美国发布半岛台记者 中弹身亡调查报告
德国开建首座 液化天然气接收站
堕胎权支持者 举行示威游行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北约签署 芬兰瑞典加入议定书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30个成员国5日签署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议定书,向北约正式“北扩”继续迈进。目前,俄罗斯方面会作何反应还不得而知。

按照程序,北约成员国将各自按程序对议定书予以审批。路透社报道,通常而言这一过程耗时大约一年。

议定书签署后,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北约各成员国代表及芬兰和瑞典外交部长集体合影,芬兰和瑞典外长手中各自举着已签署的议定书。

斯托尔滕贝格称签署议定书是“历史性时刻”。瑞典外交大臣安·林德在社交媒体写道,各个成员国批准议定书的程序已经启动。

尽管芬兰和瑞典仍未“走完程序”,但在议定书签署后已经可以参加北约会议、获取更多北约情报等。不过,两国目前还不受北约集体防卫机制保护。

围绕议定书后续审批,美联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尽管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已经改变主意、同意瑞典和芬兰加入,但其批准议定书的前景仍充满不确定性。

芬兰和瑞典5月18日正式递交加入北约的申请,土耳其多次公开予以反对。三国随后就此多轮磋商,6月28日签署备忘录,确认土耳其同意支持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后两者则承诺将在打击库尔德工人党及其分支方面与土方“全面合作”等。

不过,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6月30日警告,芬兰和瑞典应首先兑现承诺,否则议定书将不会被送交至土耳其议会予以审批。

北约在成立后经过前后总共8次扩充,成员国增至30个。多家媒体报道,北约一再东扩不断压缩俄罗斯安全空间,如果“北扩”至芬兰和瑞典这两个原本中立、长期奉行军事不结盟政策的北欧国家,可能进一步加剧与俄罗斯冲突。

议定书签署前不久,芬兰东南部毗邻俄罗斯的拉彭兰塔市市长提议可在该市设立北约基地。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5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关于俄方如何回应可能部署在与俄罗斯接壤地带的北约基地,这将由俄罗斯国防部作出决定,而不是总统府克里姆林宫。

他重申,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早已评估过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相关事项,“我们已经说过很多次,我们有相关计划,我们正在努力确保我们的安全”。 新华社特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