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省少儿才艺大赛报名启动
常派表演培训班将开课
世界羽联庆祝 首个世界羽毛球日
嵩山龙门射手卡兰加严重受伤
市中老年舞蹈比赛落幕
巴萨官宣两名新援加盟
《神探大战》好看“藏不住”
“省长杯”足球联赛开战
张帅首进温网女双八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省出台《方案》深入推进体育强省建设
加快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更加多元,城乡居民体质更加强健,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县(市)以上城区全部建成“两场三馆”;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昨日,记者从河南省体育局获悉,河南省人民政府近日印发《加快建设体育河南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以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为抓手,充分发挥体育在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中的重要作用,深入推进体育强省建设。

《方案》旨在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体育河南的决策部署,在“总体要求”部分,明确了目标:适应全民健身需求多样化、科学化、信息化、融合化、生活化、社交化的发展趋势,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到202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县(市)以上城区全部建成“两场三馆”,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和乡镇、行政村健身设施配置更丰富、功能更完善;全省新建、改扩建体育公园70个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到0.9块,有条件的地方达到1块以上;每万人拥有体育社会组织达到1个,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3人以上。

举办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办好残疾人运动会、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农民运动会、职工运动会和老年人健身大会,开展全民健身线上赛事活动,扩大高水平赛事项目覆盖面。鼓励每个设区市至少培育1个品牌赛事活动。办好豫冠足球联赛、城市男子篮球联赛、“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气排球联赛等群众性“三大球”联赛。

每年开展全民健身省级品牌赛事活动30次以上、市级200次以上、县级2000次以上,带动体育社会组织开展各种类型的全民健身活动2万次以上。到2025年,全省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300万,带动18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在科学健身方面,《方案》提出,到2025年,培养5000名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成为科学健身指导员;每年为城乡居民提供体质健康测评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不少于20万人次、“走基层、送健康”全民健身志愿服务不少于10万人次。

在深化体教融合方面,《方案》提出,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开足开好体育课,丰富课余体育活动,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推动田径、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游泳、武术、冰雪项目进校园,指导学生较好掌握1~2项运动技能,培育运动项目人口,形成终身运动习惯;整合体育系统和社会资源为学校提供体育服务,着力解决学校体育设施不足、师资不足的问题;制定优秀退役运动员进校园担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制度,选派优秀教练员、运动员、体育俱乐部专业人员进学校指导体育教学、开展业余训练;鼓励优秀运动员和体育明星进校园、进课堂,发挥榜样和激励作用,激发青少年运动兴趣;完善面向全体学生的青少年竞赛体系。

如何做大做强功夫体育?《方案》提出,深挖以少林拳、太极拳为代表的民族、民俗、民间传统体育资源,培育传统项目品牌赛事。建立健全武术标准体系,完善武术段位制考评机制,提高技能培训、赛事服务、器材制造等标准化水平。

持续办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焦作国际太极拳大赛等国际武术赛事,扩大中国功夫品牌的国际影响。

《方案》提出,优化竞技体育发展布局,统筹奥运与非奥运项目、夏季与冬季项目、优势与潜优势项目科学发展,形成并巩固武术、自行车、水上、重竞技、田径、球类、射击等优势项目群,提高核心竞争力。全力做好第33届夏季奥运会、第19届亚洲运动会、第15届全国运动会等重大赛事的备战参赛工作,力争更多运动员参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建立反兴奋剂长效治理机制,构建反兴奋剂教育预防体系,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

加快形成以健身休闲和竞赛表演为龙头、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体育产业体系,培育100家省级体育产业基地。发展航空运动产业,推动航空竞赛表演、体验休闲、航空培训、航空产品制造等联动发展。依托“三山两河”(太行山、伏牛山、大别山、黄河、淮河)等自然资源,重点发展登山、攀岩、徒步、骑行、冰雪等户外运动产业,打造30家省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促进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扶持体育用品制造企业,推动射箭、游泳、瑜伽、武术等运动装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自主体育品牌。

引进2~3项具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世界级体育赛事、精品体育赛事。持续办好WTA郑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继续申办国际乒联巡回赛,发挥体育在推动开放中的积极作用;鼓励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国际交流活动,支持郑州、洛阳等有条件的城市建设国际体育名城;加强对运动项目发展历史沿革、文化的挖掘和整理,加大对优秀体育人物和事迹的推广力度,发挥体育明星及团队正能量的作用,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凝聚精神力量;积极发展具有中原地方特色的体育文化活动,加强民族、民俗、民间体育推广。

《方案》还提出了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推动职能转变、强化政策保障、强化科技赋能、严格责任落实等五条保障措施。

本报记者 陈凯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