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红色光影”点亮乡村夜生活
山村蝶变
推进“导师帮带制” 助力基层干部成长
巩义永厚陵文化遗址公园开放迎宾
露天电影进社区
实施“志愿新村”项目 打造“有温度的党建”
巧用农村大戏台 开展交通安全教育
把企业当朋友 为企业解难题
助企纾困“出实招” 服务企业“零距离”
中牟实施优势产业扩容提质工程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实施“志愿新村”项目 打造“有温度的党建”
志愿者开展助老服务活动

本报讯(记者 党贺喜 通讯员 刘芳 文/图)金水区南阳新村街道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打造“有温度的党建”,实施“志愿新村”项目,以志愿服务的“小切口”,撬动基层治理。

建立健全项目网络化平台运作双机制。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项目主阵地,将志愿服务延伸至网格、楼院、楼组、单元,构建街道—社区—网格—楼院—楼组—单元六级志愿服务体系。

建立人才保障机制。通过街道购买“志愿新村”社区治理社工服务项目的方式,吸纳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实施。

建立科学的服务机制。根据不同人群、不同情况建立科学的志愿服务机制。在服务时间上,方便之时,自由选择;在服务地域上,方便之地,就近就便;在服务内容上,因人而异,自由选择;在服务方式上,集中或分散,线上或线下;在服务培训上,分级分类,多种方式。

建立高效的联络机制。建立街道—社区—网格—楼院—楼组—单元六级志愿服务联络机制。在社区建立“1+N”联络微信群。即1个社区级的志愿服务联络总群,N个楼院、商户、单位志愿服务队分群。将楼院志愿服务队、商户志愿服务队、单位志愿服务队纳入网格片区志愿服务队管理。

机制新,效果优。通过“志愿新村”项目的实施,街道及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志愿者集中报到地”的功能更加凸显。志愿者根据自身特长为上门的服务对象提供精准服务,而且将服务半径延伸至楼院和家庭。目前已有5000余名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千家万户。

机制新,活力足。以孵化志愿服务组织为主体的组织孵化功能更加凸显。通过孵化培育,实现松散的个体向正式的组织转变。目前,党群服务中心已孵化出一站通“金小二”“好帮手”法律志愿服务队等10余支专业志愿服务队,累计培育各类楼院志愿服务队150余支。

机制新,动能强。志愿者在街道社区中心工作中发挥作用更加明显。项目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等重点人群,聚焦楼院环境治理、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发挥志愿者作用,取得了较好效果。每次疫情来袭,志愿者就奋战在辖区213个楼院,人人争做“全能冠军”,大大缓解了社区工作人员不足的突出矛盾。

机制新,魅力大。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积极性更加高涨。在楼院设置“志愿服务自助墙”,志愿者自行签到、自取工具、自主服务,就近就便参与志愿服务的终端平台,让群众不出楼院随时做志愿服务成为现实。“有需要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氛围更加浓厚。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