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退役不褪色 公益路上行
上半年经济 总量达千亿元
稳经济促发展 取得积极成效
二七区提速引才跑道
家风家训课堂 传讲优良传统
郑州方特唱响“七夕情歌夜”
上街获批设立省级 青年人才创新平台
“冬哥”的艾草致富梦
“马路庙会”进了村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冬哥”的艾草致富梦
张季冬(左)在直播中

本报记者 郭涛 文/图

翻开张季冬的微信朋友圈,一场直播又在准时预告:下午4点,公益助农,来新农人冬哥直播间抢毛蟠。

像这样的助农直播,仅6月就进行了11场。从拍摄、剪辑、配乐,到玩抖音、开直播……张季冬把互联网的潮流玩得团团转,成了拥有数万粉丝、获赞200万的网红“冬哥”。

然而,他还有另一层身份——千年农业公司负责人。

2005年,一场亲人的健康变故让张季冬接触到中医艾灸,并对艾草产生了浓烈的兴趣,自此埋头深耕艾草行业,先后在岳阳、徐州、广州投资智能灸具生产工厂,在南阳等地通过企业流转、合作社流转与合作,投资种植艾草数万亩,其发明的艾草高温催化净烟除味技术,荣获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科学进步二等奖。

2021年5月,响应新密市委、市政府返乡创业、振兴乡村的号召,张季冬毅然回到家乡岳村镇苇园村,投资3000万元建立千年农业艾草工厂。在政府的帮助和协调下,土地、审批等手续走“绿色通道”,短短三个月,高标准厂房就拔地而起,并于今年4月正式投产。

懂市场、懂经营、会管理,自喻为“新农人”的张季冬不同于普通农民,自回到家乡的那一刻起,便将眼光放得更长远、更超前:传统产业也必须加入互联网直播热潮,三年内公司产值破亿,税收破千万,带领乡亲走共同富裕之路。

在故土希望的田野上,以月为时间节点,张季冬马不停蹄奔波在艾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上,一产目前流转全村1200多亩土地,建成艾草种植基地;二产已完成6000平方米生产车间建设,逐步形成艾绒提取、艾条加工、智能灸具组装等的艾产品全产业链,安置村民就业、带动返乡创业近百人。“致富路上一个不能少。”张季冬介绍,为解决务农妇女和60岁以上中老年人创业就业问题,公司定向研发了手搓绒传统制绒工艺,并对村民进行培训,发放工具,统一回收,仅此一项,在家工作,每人每月就可增收3000元左右。

张季冬一直坚持“不做躺平的局外人,争做开路破局的弄潮儿”。在他的主导下,公司专门成立了公益助农直播团队,为家乡农产品打开抖音带货通道,滞销的近万斤芥丝、3万斤水蜜桃等农副产品都在他的直播间销售一空。

“7月9日,公司美丽美颜直播基地正式挂牌,22位现有主播在助农带货的同时,还将长期开设抖音培训班,挖掘更多乡村人才,发展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同时,建立艾草中医药文化馆,打造网红打卡地,发展中草药农旅产业,带动第三产业大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持续活力。”张季冬信心满满。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