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节日主题教育情暖校园
记者进校园 笃行强“四 力”
爱+责任 护航成长
“童”沐书香 “阅”享美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
爱+责任 护航成长
网球小将展风采
安全教育系列课程之心肺复苏教学

爱与责任,是教育永恒的主题。在郑州市第二初级中学,学校对学生的爱与责任正在一点一滴、一举一动中更加充分。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健康、博爱、有为”为育人目标,以“健康第一”为学校的基本教育思想,从师生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家-校-社”共育三个维度开展系列健康教育,并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影响社会,切实履行守护“师生平安健康”的教育责任,将责任和爱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以实际行动书写对师生的“大爱”。

护安全 健体魄 校园生活丰富多彩

在这里,一系列经常性、制度化的安全教育和体验活动,筑牢师生安全防护墙。

2013年,学校建立郑州市首家消防教育基地——消防实践基地,配备数字化智能设施,打造了3D安全教育体验教室、消防综合体验教室、烟感逃生体验教室、环幕教室,为学生提供身临其境的虚拟学习体验,增强消防技能。

为普及健康安全常识,学校开设每周一节的健康安全课,并增加了安全健康知识竞赛抢答终端和VR应急救援互助体验设备,切实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

在打造安全校园的同时,学校还致力于丰富校园生活、增强师生体质,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在这里百花齐放:实施增强教师体质工程,打造智能化教师健身中心,指导老师们使用专业的器械进行针对性训练,传递关心关爱;开齐上好体育课,确保学生校内体育活动一小时;每学期组织各年级田径运动会、球类比赛等活动……

同时,积极探讨“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新时代做法,通过“教会、勤练、常赛”,使每名学生了解并擅长1~2个运动项目,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进而达到育人目的。

强项目 亮风采 体育强校成绩斐然

在全面开展体育教育,提升师生身体素质的基础上,学校在多个品牌项目上也大放异彩。校园足球形成了“一个核心、两支队伍、三个立足、四个加强”的校本化经验。近三年共获得全国冠、亚、季军9次;篮球获全国U15组第四名、河南省初中联赛第二名、郑州市联赛一等奖;2021年“晨光”“曙光”体育活动第十届中小学生跆拳道锦标赛中,学生团队荣获初中甲组品势团体总分第一名,2021年中国中学生网球联赛(总决赛)中,学校参赛选手包揽初中组男单、男双、女单、女双四项冠军、一项亚军、一个全国第5名的成绩,同时,学校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最佳教练员奖;2022年中国中学生网球锦标赛中,学校获得初中女子团体冠军和男子单打冠军,女子单打全国第5、6、8名,女子双打全国第5名的成绩,6人次取得国家一级运动员资格。

一项项成绩背后,不仅有学校强力支持的硬核力量,还闪耀着科技智慧的光芒。学校持续提升体育信息化水平,启动智能化操场网络布局,建立实时的数字分析中心,通过AI智能评测实现精准化教学和因材示教。学生在进行跳绳、实心球、立定跳远等项目时,AI体育测评系统可以实时分析学生每项体育运动过程中的数据指标、运动成绩,并给出个性化体育报告,帮助老师实现精准教学。更安全、更自由、更有趣的科技互动体验,也极大地激发学生运动兴趣,让他们爱上体育课。

重健康 育心理 创新形式放松身心

心理健康对于学生健康成长尤为关键。学校设置标准化的心理沙盘室、心理活动室和心理辅导室,配备音乐放松椅、心理行为训练器材、心理测评系统等设施,并建设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每学期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和心理社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缓解学生的学业压力。

其中,疫情期间开设了《居家期间的亲子相处之道》《智慧沟通,亲子和谐》等心理微课,并在通过校园广播进行生命教育和心理知识普及,成为学生们午餐配餐期间必不可少的“调味剂”,全面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搭平台 创特色 家校协同共促成长

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是协同育人的关键一环。多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家校协同育人,通过开放办学、四级家委、亲情作业、家校共读、妈妈课堂、多元沟通平台等方式,逐渐形成颇具特色的家校共育模式,先后被评为“全国和谐校园”、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家长学校、郑州市教育系统五星级家长学校。

为提升家校共育水平,挖掘和整理家庭教育过程中的典型经验和故事,学校每学期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讲好二中故事——我的家庭教育故事”“悦读悦生活”等征文活动。目前,已经征集优秀文章200多篇,成为学校的家庭教育校本教材。

记者手记

走进这所校园,运动和科技元素随处可见,呈现一幅生机盎然的活力景象,师生在这里感受着美好,收获着成长。科学有效的健康教育活动,个性多元的校园体验,把对教师、学生和家长的身心健康调适贯穿到德育工作的全过程,诠释着学校守护师生身心健康的殷殷深情。亲情作业、云端运动会等精彩活动,让家校携手更为紧密,合力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广阔天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